半個月爆3起非洲豬瘟! 大陸豬價漲至每公斤80元

▲▼半個月爆3起非洲豬瘟! 大陸豬價上漲至每公斤80元。(圖/CFP)

▲大陸短短半個月內爆發3起非洲豬瘟疫情。(示意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一處養殖廠爆發非洲豬瘟,沒想到短短半個月之內又發生另外2起豬瘟疫情。截至目前,遼寧、江蘇、河南這3個地區的豬隻已全面撲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豬肉概念股卻集體走低,跌幅一度超過5%,價格也相對上漲,達到每公斤人民幣18元(約新台幣80元)左右。

根據《央視財經》報導,經過農業農村部確認,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某養殖場15日發生首起生豬非洲豬瘟疫情;瀋陽市沈北新區於3日確診非洲豬瘟疫情;16日從黑龍江調入鄭州某屠宰廠的生豬再爆非洲豬瘟,半個月內已發生3起非洲豬瘟疫情。

相關單位即刻進行撲殺工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受此影響,在20日的股市,雙匯發展、羅牛山等豬肉概念股集體走低,部分個股跌幅一度超過5%。此外,東北、華北等地的白條豬價格出現小幅上漲,達到每公斤人民幣18元左右。有專業人士分析,當前疫情規模小、可控性強,對整體豬肉價格影響有限。

▲▼半個月爆3起非洲豬瘟! 大陸豬價上漲至每公斤80元。(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雙匯食品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全面撲殺1362頭豬。(圖/翻攝自澎湃新聞,下同)

非洲豬瘟一度引發民眾恐慌,位於鄭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雙匯屠宰場已封鎖大門,牆上貼著顯眼的《疫區封鎖令》,還有工作人員24小時值勤,站在廠區多個門口並身穿防疫服對進出者進行消毒。

據《澎湃新聞》報導,雙匯食品於14日發生豬隻不明原因死亡,在260頭豬隻中,發病30頭,死亡30頭。直到大陸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於16日確診,確定該起疫情為非洲豬瘟後,即刻對該批生豬及圈內待宰的其他生豬全面撲殺,共計1362頭豬進行無害化處理。

對於這波非洲豬瘟疫情,河南農業大學牧醫工程學院魏戰勇教授表示,「非洲豬瘟不會傳染給人。」他介紹,非洲豬瘟潛伏期長,有十幾天,期間流通環節接觸東西多,所以溯源非常困難。依目前的情況,他建議,第一是做好監測,提高抽檢比例,甚至普查,一旦發現嚴格按照程序規範處理;第二是活體流通方面,制定更好的流通監管。

▲▼半個月爆3起非洲豬瘟! 大陸豬價上漲至每公斤80元。(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雙匯食品廠區內各個消殺點都有工作人員24小時值勤。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