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楊奪金陷穿衣風波 贊助商怒批「國家形象不容辱」

▲▼2018雅加達亞運,孫楊,200公尺自由式金牌,升旗插曲。(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8雅加達亞運,孫楊勇奪200公尺自由式金牌(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泳將孫楊在本屆亞運會上話題不斷。200公尺自由式奪金後,因升旗儀式旗桿掉落要求重新升旗而被大陸網民瘋狂點讚,隨後卻爆出未依規定穿著國家隊贊助商隊服,反而穿上個人代言品牌,形成頒獎典禮上兩位大陸選手不同穿著的奇特景象。

▲亞運會200公尺自由式頒獎典禮上,孫楊與季新傑分別穿著不同品牌的運動服             。(圖/翻攝大陸網站)

▲亞運會200公尺自由式頒獎典禮上,孫楊與季新傑分別穿著不同品牌的運動服 。(圖/翻攝大陸網站)

大陸國家隊贊助商「安踏體育」隨即在微博上發文「同一件領獎服」,並配上兩張海報分別寫上「同一個夢想、同一個使命、同一件領獎服」及「一件領獎服不止於成績,更是國家榮譽、是國家形象,規則和底線,不容辱沒。」暗指孫楊沒有依照規定登上領獎臺時必須統一穿上官方領獎服。

▲「安踏體育」在微博上發文「同一件領獎服」,暗指孫楊未按規定穿著上台領獎             。(圖/翻攝安踏體育微博)

▲「安踏體育」在微博上發文「同一件領獎服」,暗指孫楊未按規定穿著上台領獎 。(圖/翻攝安踏體育微博)

聲明中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顯然地將目標指向孫楊。對此,孫楊沒有即時回應,20日結束的800公尺自由式比賽中,再次奪金的孫楊即便換上安踏的領獎服,但身披五星旗入場,胸前的logo也用貼紙遮住,再度引發網友熱議。

做為本屆亞運會大陸代表團合作廠商安踏體育發出公開聲明指出,按契約要求和國家代表隊統一形象的要求,運動員在登上領獎臺時必須著裝官方領獎服;一件領獎服,不只是運動員成績卓越的象徵,更是一個國家的聲譽、形象和公信力的代表。

▲孫楊換上安踏的領獎服,但身披五星旗入場,胸前的logo也用貼紙遮住             。(圖/翻攝央視網)

▲孫楊換上安踏的領獎服,但身披五星旗入場,胸前的logo也用貼紙遮住 。(圖/翻攝央視網)

孫楊「穿衣」風波同時引發大陸體育界及網友間論戰,部份觀點認為「安踏」吃相難看,牽扯到國家聲譽有點小題大做;也有人認為「安踏」維權做法適當,選手及廠商必須重視契約精神。

▲易建聯以腳痛由,將球鞋脫掉扔出場外,隨即離開球場            。(圖/翻攝大陸網站)

▲易建聯以腳痛由,將球鞋脫掉扔出場外,隨即離開球場 。(圖/翻攝大陸網站)

體育界贊助商之爭的例子並不少見。2016年CBA籃球聯賽官方贊助球鞋為大陸前體操明星李寧的同名品牌。球星易建聯穿著李寧球鞋登場,比賽中卻以腳痛由,突然脫掉球鞋扔出場外,隨即離開球場,引起了軒然大波。

▲Jordan身披美國星條旗,避免個人贊助商與國家隊不同的困擾             。(圖/翻攝大陸網站)

▲Jordan身披美國星條旗,避免個人贊助商與國家隊不同的困擾 。(圖/翻攝大陸網站)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上,籃球巨星Jordan與不少隊友同樣以美國星條旗披在身上的方式,避免個人贊助商與國家隊不同的困擾。孫楊展現高EQ,沒有正面與安踏開戰,以相同的方式「冷處理」穿衣風波,靜待代表團與贊助商取得榮譽與利益的平衡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