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國對尬! 中國繼續買伊朗石油:反對單邊貿易和長臂管轄

▲▼大陸外長王毅和伊朗外長扎里夫。(圖/路透)

▲大陸外長王毅和伊朗外長札里夫。(圖/路透)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美國訂定11月對伊朗實行能源制裁,要求所有國家停止向伊朗購買石油,但大陸並不打算跟進,也曾多次表示「中國和伊朗一直保持友好關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17日和伊朗外長札里夫(MohammadJavad Zarif)通過電話,「會繼續推進中伊互利合作。」

中美貿易戰導致兩方關係緊張,現在美國要封殺伊朗石油,大陸卻以三個原則(不退讓、不當頭、與其他石油買主協調)來回敬美國,抵制單邊主義,有石油分析師預計,中國可能還會增加伊朗原油進口量。對此,美國曾對此回應,「沒有排除對中國實施二級制裁以示懲罰的可能性」,但大陸並沒有就此改變立場。

王毅17日與札里夫通電,查瑞夫向中方通報了有關伊朗核問題的最新情況,強調伊方重視中方為維護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發揮的建設性作用,希望能與各方加強協調,來應對當前伊朗核問題面臨的新形勢。

王毅表示,中方很重視中伊關係,也會根據發展來推進中伊互利合作。另外,他還說,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多邊主義重要成果,符合伊朗根本利益及國際社會共同利益,對於美國制裁伊朗這樣「錯誤的長臂管轄」的做法,以及單邊主義的貿易行為,他也持反對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