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關閉西雅圖業務 ofo「以進為退」強攻新加坡、法等國

▲▼ofo單車。(圖/翻攝自天極網/新浪財經)

▲ofo小黃車。(圖/翻攝自新浪財經)

楊子萱/綜合報導

最近有消息指出,ofo將在8月31日全面退出美國西雅圖,45天內退回用戶押金,原因是因為西雅圖市議會上月30日通過法案,要求共享單車企業每年支付25萬美元的經營許可費,ofo稱不會續約。不過,ofo也曾指出,退出某些海外市場是「戰略性決定」。

ofo去年8月正式進入西雅圖,是美國當地主管部門第一次給中國共享單車企業發放運營許可。歷經一年的營運,現在有陸媒指出,ofo將關停當地市場、歸還用戶押金,投放的單車也將被當地回收中心以3美元/輛的價格回收。不只如此,還會陸續關停美國的部分業務。

▲▼有人指出,美國版的ofo在結構上不太一樣,在騎行的時候也可以調整座椅高度,不用特別停下來。(圖/翻攝自天極網)

▲▼美國版的ofo單車結構和大陸版的不同,例如可在騎行時同步調整座椅高度。(圖/翻攝自天極網)

▲▼ofo單車。(圖/翻攝自天極網/新浪財經)

早在7月初的時候,ofo也被爆料正在著手關停澳洲業務,至於退出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認為是使用率過低。根據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5月的研究指出,在雪梨的共享單車平均每日被使用0.3次,而其他國家共享單車每日平均使用次數則從2到6次不等。另外,大陸商務部也指出,ofo在7月宣布,將退出德國柏林和奧地利維也納。

關於這些退出市場的消息,ofo在之前曾經表示,這些都是戰略性決定,因為要把視野聚焦在一些優先市場,包括新加坡、法國和部分美國城市。在風波不斷的7月,ofo也宣布進入第二戰略階段,借助第一年在全球運營的經驗和數據,在加強新加坡、美國、法國這類規模大或增長迅速的重點市場。

▲一名男子將ofo的單車高高舉起後,重重摔在地上。(圖/翻攝自 @hxngwei 推特)

▲為了告誡一些蓄意破壞共享單車的人,ofo也曾在臉書po出報警單據。(圖/上圖翻攝自@hxngwei推特/下圖翻攝自ofo新加坡官方臉書)

▲ ofo在臉書貼上一張報警單據,以告誡破壞單車的人。(圖/翻攝自ofo新加坡官方臉書)

截至5月,ofo在新加坡的累計訂單量已突破2500萬單,用戶約佔總人口五分之一,平均週訂單約100萬單;ofo進入美國10個月,已經投放約30座城市,一季度訂單量突破100萬;在英國、法國及義大利,ofo用戶數量已經超過投放單車數量10倍以上。

如此重視海外市場,是因為外國用戶的消費水平比較高,這些城市的騎行價格大約是大陸版本的6倍以上,其海外營收也很可觀。ofo表示,目前的海外業務已由創始人兼CEO戴威直接負責,在海外人員的配置上,也會根據新的戰略需要進行優化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