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2.5hr達共識「停止互徵關稅」 王毅:美方將繼續一中原則

▲川普與習近平於G20會面。(圖/翻攝自新華網)

▲川普與習近平於G20期間會晤。(圖/翻攝自新華網)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延燒多時,於G20川習會後終於見到曙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王毅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共進晚餐,在友好、坦承氣氛下進行2.5小時的深度交流,超出了原本預定的時間,兩國元首也達成共識,停止相互加徵新的關稅。

根據央視網報導,於阿根廷當地時間12月1日晚上10時30分許,王毅就中美元首會晤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他表示,這次會晤上中美雙方就經貿問題進行十分積極的討論,富有建設性,並且達成了重要共識,為今後一個時期的中美關係指明了方向。

▲川普與習近平於阿根廷進行晚宴。(圖/翻攝自新華網)

▲川普與習近平於阿根廷進行晚宴。(圖/翻攝自新華網)

王毅也透露,中美雙方同意共同推進協調、合作、穩定基礎之下的中美關係。兩國元首同意繼續通過訪問、會晤、通話、通信方式保持密切交往,共同以中美關係為發展方向,並在適當時再次進行互訪。

而針對台灣的議題上,王毅說明,美方表示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雙方另外也對北韓提出討論,中方支持北韓與美國領導人再度會晤,希望雙方相向而行,推進半島完全無核化,並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美方也讚賞中方發揮積極作用,希望同中方就此保持溝通與協調。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也補充,美國政府原定於明年1月1日,對中國2000億產品關稅從10%提高至25%,但現在已經決定,維持原本的10%稅率,並且不再對其他新產品加徵新的關稅。對於現在仍然加征的25%的關稅,中美雙方朝著取消的方向,將加緊談判,達成協議。

會晤後川普返回美國,準備出席已故老布希總統的國葬儀式。而習近平則繼續出席G20第十三次峰會。習近平在貿易問題上指出,集團各成員應該堅持開放導向,秉持自由貿易理念,保持和擴大市場開放,共同做「大國際貿易的蛋糕」,引導各國營造有利國際貿易的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