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空軍黑蝙蝠中隊67週年隊慶 「葉拯民上校」特展揭幕

▲空軍黑蝙蝠中隊67週年隊慶暨 「葉拯民上校」特展開幕。(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空軍黑蝙蝠中隊67週年隊慶暨 「葉拯民上校」特展開幕。(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前空軍黑蝙蝙中隊67週年隊慶17日上午於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隆重舉行,包括趙欽、李崇善、劉教之、范元俊等逾百位昔日戰友與眷屬齊聚一堂,隊員們看著館中陳列的文物及展覽,暢談當年保家衛國的光榮歲月,場面溫馨感人,活動在隊員們依依不捨的情懷下圓滿結束,期盼明年再相聚。

市長林智堅表示,「黑蝙蝠中隊」成立至今已逾67年,英勇事蹟讓人欽佩,新竹市以擁有其文化資產而備感光榮。為紀念黑蝙蝠中隊當年英勇事蹟,98年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於營區原址重建開館;上任後即積極向文化部爭取經費,館前的「東大飛行公園」也於今年元月整建完成,公園內以飛行為主軸的裝置藝術,串聯新竹之森長達4公里的城市綠廊,提供周邊社區民眾一個重要休憩場所,讓外來遊客參觀文物館,更可循線浸潤在歷史脈絡中。

副市長沈慧虹代表市長林智堅出席致詞指出,感謝隊員們過去的英勇與付出,市府團隊希望透過文字、圖像、裝置藝術等各種方式,將黑蝙蝠中隊英勇事蹟整理紀錄,期盼後輩不要忘記,現世安穩是由先人們胼手胝足創造出來的。隨後沈慧虹副市長贈送隊員們特製的黑蝙蝠領帶及《深邃的星空:回憶黑蝙蝠中隊》紀錄片DVD,由李崇善上校代表接受;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王純雄中將代表國防部致贈紀念馬克杯及毛巾,由李金鉞中校代表接受。

國防部政戰主任王純雄中將致詞表示,黑蝙蝠中隊不僅執行大陸任務,也參與越戰任務,身負保家衛國的重任,是當時空軍最危險、犧牲最慘烈的部隊,崇高氣節至今仍為國軍典範。空軍司令部現正籌劃建置黑貓與黑蝙蝠中隊網站,期盼各界踴躍提供史料,讓先烈保家衛國的歷史能夠永遠流傳。

隊員李崇善上校表示,感謝市府團隊將軍方的歷史提升到文化層面。今年度展出「葉拯民上校特展」,葉拯民中校(追晉為上校)於民國四十五(1956)年六月二十二日執行任務時,不幸被中共機擊落,全組機員壯烈殉國。但因當時限於軍事機密,未予公開表揚,今特別邀請當時機組成員,電子官林其榕少校遺族林幼榮女士、電子官羅璞上尉遺族羅明德先生蒞臨參與隊慶,紀念先人慷慨赴義的光榮,希望本次特展能讓市民認識這段歷史。

文化局表示,為賡續發揚黑蝙蝠中隊之事蹟,今年特別策劃「葉拯民上校特展」,講述民國45年6月22日葉拯民上校機組等11員在大陸上空執行電子偵察及空投心戰宣傳品任務,不幸於次日凌晨1時左右,在江西省廣豐縣上空被中共MiG-17F機擊落,全組機員與戰機共存亡,壯烈殉國。

該次任務改變了黑蝙蝠中隊原先「亮夜」、「暗夜」雙軌併進的戰術,立即停止「亮夜」出擊大陸,係黑蝙蝠中隊隊史中既壯烈又悲慟的一次行動。本展透過電子官李崇善親筆撰擬的任務執行始末,展出珍貴的文史資料及照片,希望能喚起民眾重視歷史發展,效法先烈之愛國精神,歡迎各界蒞臨參觀。

上午隊慶,包括政戰主任王純雄中將、軍情處處長王祖祥上校空軍第二聯隊聯隊長鄧恩憐少將、國防部政務辦公室史政編譯處郭冠麟老師、黑蝙蝠中隊顧問姚威舟及多位里長皆出席。相關活動資訊請上新竹市文化局網頁goo.gl/KVHH1n查詢,洽詢專線03-5425061(周一休館),或撥打1999為民服務專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