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放棄購買F-35戰機 改買66架F-16V戰機

▲▼F-35。(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F-35。(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外傳在美國的說服之下,放棄採購F-35戰機,改以強化花東防務為由,採購66架F-16V戰機。對此,我國空軍於今年8月起開始建案,預計在年底前對美方提出邀價書,爭取支持對台出售新機。

空軍台東志航基地F-5戰機即將退役,未來由國機國造66架高教機進駐,但考量中共機艦遠海長航繞越,在東部機場的防務方面,也必須強化,因此空軍增加採購一個聯隊的F-16V戰機進駐台東。

回顧在2011年時,空軍曾以「鳳隼專案」為名義,推動對美採購F-16C/D戰機,不過當時美方否決,而是以提升台灣F-16A/B戰機性能來當替代方案。

依照建案的相關程序,國防部會於年底提出邀價書,要求美方報價,2019年下半年美國通知國會,美國可能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與民進黨政府簽訂發價書,採購預算編列在2020年度。

在行情方面,66架F-16V包含整體後勤,價格落在上百億美元左右,台灣若買下生產線,價格可能更高。

另外,在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方面,今年已進入實機組裝,經過增加採購裝備與精準彈藥,全案價格已調漲至1402億404萬5000元。

F-16V。(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F-16V。(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