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川普各個擊破 全面圍堵北京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第二波中美貿易戰已開打,美媒報導分析,就在雙方貿易摩擦持續不斷的同時,美國與其它國家的貿易糾紛正逐步化解,隨著美方在一對一談判、各個擊破戰術持續推進,北京在貿易戰中恐倍感孤立,面臨嚴峻挑戰

美國總統川普昨在推特(Twitter)發文稱,「跟墨西哥的協議現在進展非常不錯。必須照顧好汽車工人和農民,否則不會有協議。加拿大必須等(美墨兩國的談判),加拿大的關稅和貿易壁壘實在是太高。如果不能達成協議,將對汽車貿易徵收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昨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明與墨西哥、加拿大的貿易談判進展。(圖/截自川普推特)

▲美國總統川普昨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明與墨西哥、加拿大的貿易談判進展。(圖/截自川普推特)

對此,美國之音分析,這是川普繼歐盟之後,美國在貿易談判中取得的又一重大進展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上週在多家媒體發表評論,警告北京「最好不要低估川普」,還透露美國將很快組建一個聯盟,以應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

上月初結束的墨西哥總統大選,新當選人奧布拉多在競選期間雖對美國發表強硬言論,但觀察人士普遍認為,奧布拉多爾對美國的政策將會是務實的,不大可能會對美國採取對抗的政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路透社)

▲一旦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所提的「聯盟」成真,恐對北京在中美貿易戰的應對上,帶來不小壓力 。(圖/路透社)

另一方面,美國和日本的首輪部長級貿易談判,雙方雖未在汽車關稅和農業領域等談判中達成妥協,卻在中國問題上,表示要與歐盟等共築日本媒體所稱的「中國包圍網」的姿態

報導指出,截至目前,原本對於零關稅不太支持的歐盟已經作出了妥協和讓步,預計日本也會步歐盟的後塵,如果再加上墨西哥和加拿大,在美國一對一談判、各個擊破後形成的這一新的聯盟將佔全球70%的市場。

面對這樣的挑戰,報導認為,多年來中國受益匪淺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地位岌岌可危, 北京在對美貿易戰中將倍感孤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