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男童上街賣冰賺零用錢! 武漢媽:才知道賺錢的辛苦

▲▼9歲男童上街賣冰棒,媽媽說要讓他了解賺錢的辛苦。(圖/翻攝自新華網)

▲9歲男童上街賣冰棒,媽媽說要讓他了解賺錢的辛苦。(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北省武漢市9歲的楊祝捷,身上背著墨綠色的保冰盒,穿梭在江漢路上,臉上始終掛著笑容,逢人就喊「賣冰棍,綠豆冰棍,3元—支,叔叔要買—支嗎?」他從4歲就開始賣報紙,這次賣冰是想買通話手錶,而媽媽也都跟在20多公尺遠看著,一起幫他達成願望。

綜合陸媒報導,身高不到150公分的楊祝捷,背著長40公分、寬30公分、高27公分的保冰盒,顯得有些吃力,盒子裡的冰棒都是他用零用錢批發來的,等到有賺錢後再拿銷售額繼續補貨。據了解,他為了想買通話手錶,雖然家境不錯,但不想跟媽媽要錢,提出自己去賣冰棒賺錢。

楊祝捷從4歲開始賣報紙、5歲賣手工氣球、6歲參加童裝發佈會走秀、7歲賣「頭上長草」的髮夾,8歲的平安夜賣平安果和螢光髮飾,雖然他已經有5年的叫賣經驗,但媽媽每次還是會跟在旁邊照顧。媽媽說,「孩子體驗了賺錢的艱辛,也就不亂花。」

銷售老手的楊祝捷,現在已經能跟客人輕鬆對答,甚至還能開開玩笑,但其實4歲那年,剛開始賣報紙時,手上緊握報紙,站在馬路上—動不動,什麼也不敢説。媽媽還拿1元人民幣拜託路人,幫忙過去買一份報紙,但路人婉拒收錢,只是默默走向楊祝捷,直說「小朋友,你真棒!好好加油呀!」

有了這個好的開頭,楊祝捷開始仔細觀察身邊小朋友如何叫賣報紙,而且主動跟路人説話,報紙漸漸—份接著—份賣出去,小臉蛋上也露出了笑容。媽媽說,孩子能夠用雙手創造價值,足以證明孩子的能力在不斷提升,畢竟,孩子明白賺錢的辛苦。

不過讓小朋友上街叫賣的做法,仍然引來許多人質疑。這位媽媽解釋,孩子賣得不多,主要是種社會實踐,不是純粹為了賺錢,如何培養孩子的金錢觀,作為家長,自己也有些茫然,「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決定是否真的正確。」

洪山區十佳班主任、長虹中學周芳老師認為,金錢是孩子成長中必須要直面的東西,在社會實踐中認識金錢,知道金錢從何而來、該如何使用,這樣比生硬的説教要直觀得多。她說,會實踐並非只有售賣東西這一種方式,學校和家長還可以組織孩子參加各式各樣的志願服務、公益活動,通過不同種類的合法實踐豐富他們的金錢觀。

▼男童在大太陽底下賣冰,把握空閒時間補充水份。

▲▼男童在大太陽底下賣冰,把握空閒時間補充水份。(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