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爸獨自扛家計 兩兒子暑假補貼家用賺錢最怕他消失



▲吳克群擔任代課老師,教導新竹碧潭國小學童合奏「你好可愛」送給弱勢孩子。(圖/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暑假快到了,是許多小朋友最喜歡的時光,不過,根據兒童福利聯盟調查,發現近4成弱勢孩童放假沒有天天吃午餐,即使有吃,3成7的弱勢孩子午餐份量比平常還少或菜色較差,甚至1成2吃的幾乎都是剩菜剩飯。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對弱勢孩子而言,放長假可是比上學還要忙,不僅無法全家出去玩,近6成孩童還要做一堆家事、3成一要身兼保母照顧家裡的嬰幼兒、1成3要負責煮飯、1成1要照顧生病的大人、甚至有2成左右必須要工作貼補家用、或是存下學期的學費。

為此,兒福聯盟發起「長假營養資助計劃」,找來知名廣告導演許晨一拍攝兩個孩子和家庭的生活紀錄影片「消失」,希望募集1800萬元的善款,提供全台3000名弱勢兒少長假期間營養物資。

4年級小樂與小光,媽媽在他們滿周歲生日去世,由爸爸撐起一個家照顧年邁的阿公阿嬤和2個兒子,但6年前,小樂的爸爸被醫生診斷出罹患胃癌,開始需要在醫院和家裡來回奔波治療,家裡的經濟更陷入困境,但小樂的爸爸從不因此悲觀、放棄,並且積極地訓練孩子們獨立,孩子們也很懂事,不但會陪著爸爸來回醫院治療、在家也會幫忙家務、照顧阿公阿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將到來的暑假對兩兄弟來說和一般平常的日子沒有什麼不同,甚至還要更辛苦地在酷熱的太陽下在田中拔草、播種,幫忙家裡多賺點錢,只是默默地在內心期盼著能夠有一兩個星期的空閒,能參加學校辦的營隊,和其他的同學一樣。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另外一部則記錄了偏僻小村落中,小陽一家4口窩在簡陋平房的生活,家裡因為沒有自來水管線,長年的飲用及盥洗都是靠地下水,一遇到天冷的時候,就用廢棄的木柴燒熱水,夏天雷陣雨的午後,柴都淋濕了,就只能將就洗冰冷的澡。

 

小陽爸爸因痛風導致身體多處關節腫脹變形只能臥病在客廳椅子上,新移民身分的媽媽,在家具工廠作噴漆的工作,扛起了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弟弟有輕度智能障礙,在生活作息的洗澡、擦屁股,甚至於吃飯,都會需要別人從旁協助,而小陽就成了最佳保育員,出現在弟弟每個需要的時候。問到怎樣過暑假比較快樂?小陽總是說,能每天和弟弟一起玩就很快樂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