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鐵板一塊」 北京應對貿易戰陷困境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記者蔡浩祥/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23日起,準備對160億(美元,下同)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北京涉外人士分析,新增的160億是川普在6月發起500億的第二波,從340億到160億這段時間,北京仍持續向美方交涉,無奈川普「鐵板一塊」,難以撼動。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北京對川普政府的溝通,迄今可說是完全無效」,一位長時間研究中美關係的大陸學者坦言,川普幾乎是下定決心,扭轉中美長年來的結構性問題。

該名學者表示,眼下中美很可能迎來第二波貿易戰,川普上月揚言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能盡量爭取在第二波貿易戰前達成協議。

▲北大國關學院教授梁雲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分析,除非民進黨政府改變兩岸政策,否則18個邦交國還可能減少。(圖/記者蔡浩祥攝)

▲北大國關學院教授梁雲祥。(圖/記者蔡浩祥攝)

北京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梁雲祥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分析,美國現在就是用「擠牙膏」方式,迫使北京持續讓步,雙方或許會在第二波貿易戰前達成協議,北京也可能會讓步的更多。

但他坦言,就算協議再多,仍無法有效解決雙方在經貿問題上的對立。

至於外界關注、分管外事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是否出馬,與美方進行協商?梁雲祥認為,中美貿易摩擦不是人的問題,而是長年存在的結構性問題;況且,非到有把握的時候,王不太會輕易出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