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至格/小律師專欄:小律師敗家指南之健康篇

▲▼健身房,健身器材。(圖/pixabay)

▲律師這個工作通常忙太晚、吃太多、坐太久、睡太少,身體越來越不好,很多律師會加入健身中心,強迫自己運動,一年卻沒去過幾次。(圖/pixabay)

【第一次當小律師就上手】

一群律師聚會,談論的話題,很多時候不會是法律,而是談醫療,談健康。(會不會醫生的話題,不是醫療,而是談法律,談如何處理醫療糾紛?)

不要為了心安加入健身中心

律師通常忙太晚、吃太多、坐太久、睡太少,身體只會越來越不好,你會開始躲著老媽,因為她會問你「有沒有按時吃飯?」「有吃水果嗎?」「是不是都沒運動?」,會用LINE的老爸、老媽,還會不時轉來各種養生的資訊。

工作一段時間後,看到周遭有人倒下,你會良心不安,於是你發誓要均衡飲食、持續運動、正常作息。於是你會加入健身中心,強迫自己運動,你知道要選辦公室旁,這樣就可以下班後直接去運動,你也會立下目標,一個星期至少要去幾次,一次至少幾小時……。

有人會持之以恆,但也有人會像我一樣,一下客戶約開會,一下朋友約吃飯,西裝很麻煩,梳洗很費時,三分鐘熱度,交了一年會費,沒去過幾次。

而隔個一、兩年,良心又不安了,看到周遭朋友有人罹患重病,你又會開始想是否該運動,又開始想要加入健身俱樂部。一再循環,交會員費就像買贖罪券,買心安的。

如果你做過這樣的事,或許應該反向思考,是不是年費還不夠讓你心痛,是不是應該敗家一些?不要再去算如果每天運動,你加入會員每天只多少錢,下決心敗家下去吧!選擇短期、小班制的健身課程,或一對一專屬教練,按鐘點付費,用鈔票逼你乖乖定期上課、健身。

如果這樣還不行,你還是會蹺課,請早點死心,你不適合加入健身中心,別再浪費錢,敗家也要有限度。

再忙也要找朋友一起運動

我以前想不通為何許多人喜歡高爾夫,後來發現,打高爾夫球的好處之一,是因為你可以一邊和朋友聊天,一邊打球。

許多人原本有運動習慣,也有一起運動的朋友,在準備國家考試時,還會一起運動、一起K書。很可惜的是,當律師以後,工作一忙,幾次時間約不成,就懶得再約,實在很可惜。現在利用LINE群組功能,呼朋引伴非常方便,不要只約吃飯,約朋友一起運動(當然不一定要打高爾夫球),聯絡感情,又可健身。不過,約朋友運動有個壞處,通常運動後還會一起去大吃大喝。

定期健檢不能省

如果你的事務所福利有員工健康檢查,當然每次都要參加。雖然通常只有抽血、照X光或超音波等基本項目,但既然公司已幫你出基本費用了,已經省了些錢,好好研究一下自費項目,必要的檢查別想太多,就敗下去吧。

如果沒有員工福利,沒有健康檢查,請乖乖自費。現在許多醫院都有健檢中心,費用是不便宜,但以律師工作對身心的戕害,你當然知道,這錢真不能省。

帶父母一起去健檢

有沒有想過,除了吃飯、旅遊,你還可以帶父母一起去健康檢查?或許他們會說很貴,會說檢查沒有用,那是想幫你省錢,他們其實很欣慰(還會得意地跟親友說),千萬要堅持,該敗就應該敗。

如果他們住在鄉下,覺得麻煩,你更要堅持帶他們一起去健康檢查,順便帶他們四處走走,找個機會好好陪陪他們。一、兩次以後,時間到了,他們就會提醒你,是不是該健康檢查了。你甚至還可以讓他們去挑健檢中心、比較檢查項目,除了讓他們有事可忙,你們還有話題可聊。

相信我,當你看到爸媽他們耐心填寫問卷、小心準備檢體、完全配合檢查、仔細聽醫生說明、專注看健檢報告的樣子,你就知道這敗家是絕對值得的。敗家有價,健康無價,家庭無價。(本文轉載自《在野法潮》季刊第32期)

好文推薦

吳至格/小律師專欄:小律師與知識管理

吳至格/小律師專欄:拼命又要拼酒的小律師

吳至格/小律師專欄:小律師的浪漫

▲吳至格律師。(圖/蔡世豪攝)●吳至格,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台北大學、律師研訓所講師(人物攝影/蔡世豪)。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蘇友辰/何時能了的蘇建和冤案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林文蔚/「信」不「信」由不得你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劉哲嘉/搶黃燈肇事仍有刑責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柯博齡/網路上什麼都可以買賣嗎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柯博齡/一次看懂告訴、告發、起訴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給說法/檢舉者也違規蒐證算數嗎

給說法/借車出事,車主要賠嗎

更保新任董監事聘任典禮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