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基本工資雙漲差點變箭靶 賴清德迅速抽身喊尊重

▲▼加油站。(圖/記者何雨忠攝)

▲基本工資調漲與否,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16日開會。(示意圖/記者何雨忠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16日召開,行政院長賴清德1日接受專訪時,卻意外首度表態基本工資調升應該要雙漲,還特別強調「時薪要受到更多照顧」,雖然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2日澄清,賴清德說的是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經濟發展果實要共享」,但這番力挺還是讓資方很不滿,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就挑明說「能不調整基本工資最好」,或是調漲不要超過2%,時薪、月薪調幅脫鉤。

賴清德支持基本工資雙漲引發討論,事實上,他前回接受電視專訪時發言較為保守,曾表示月薪方面是建議到勞動部的委員會裡面去慎重考量,得要根據目前的經濟發展、企業獲利的情況再去考量基本工資要調高多少,沒有表態;這回受訪時意外表態基本工資調升應該要雙漲,還強調「時薪要受到更多照顧」,讓各界討論聲浪不斷。

Kolas 2日則趕緊在院會後記者會澄清,她表示院長當時被問的是「支持月薪、時薪調幅不一樣?」賴清德的回應則是「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經濟發展果實要共享」。

但這番滅火沒有完全生效,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就挑明說「能不調整基本工資最好」,或是調漲不要超過2%,時薪、月薪調幅脫鉤,他認為時薪偏高讓加油站、超商、餐廳都快受不了,如果這次再調漲,讓時薪一口氣增加到150元,這讓計時制為主的產業壓力很大,更期待時薪與月薪調幅能夠脫鉤,時薪的調幅能低於月薪。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曾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賴正鎰指出,現在年金改革已經上路,預料將衝擊民間消費力道,希望政府的基本工資調整要有一套機制,如果調幅超過5%,增加企業經營困難,加上消費力下降,恐不利經濟發展。

不過資方也有正面看待調漲的聲音,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就說,過去這兩年民進黨執政,經濟成長動能微幅,資方當然會反對調漲薪資,但是調高薪資最後一定會是政治力介入,「執政者認為時薪調高,可以刺激通貨膨脹」,這可以帶動民間消費,活絡內需市場這反而是對經濟有幫助。

王應傑說,過去他曾經當認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代表,資方代表當然都是反對調漲,但是這兩年經濟有在成長,「或許讓政治力介入,看看會不會好一點」,希望新思維能改變台灣經濟環境。

勞方部分,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表示,按照內政部2017年數據來看,最低生活標準平均值為1萬3362元,乘以就業扶養比2.16,換句話說,基本工資應調高至2萬8862元,換算時薪得達到164元才足夠,這也是工會一直以來長期的主張,月薪和時薪兩者應該連動,而不是脫鉤。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預計在8月16日上午10點召開,勞方內部敲定在8月13日進行會前會,資方則是預計8月14日召開會前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