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同學的一句話 放棄穩定工作的傻瓜


天草 丸金雕魚燒 福澤喬 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面對一個逐漸高齡化的老家,你會選擇什麼方式來面對她?當作沒看見,選擇好好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就好。還是把從小打鬧長大的朋友找來,想個方式重新包裝老家的回憶,讓她可以繼續流傳下去?在熊本縣的天草有一家鯛魚燒的老店,當商店街鐵門一道一道拉下的時候,三個從小長大的朋友,集合了他們的人脈以及智慧,讓這家老店重新復活起來,今天,就來說這一間鯛魚燒的故事。

老闆年紀大 決定把老店的鐵門拉上



日本知名作家小山薫堂的老家天草,有一間鯛魚燒老舖「まるきん(丸金)製果」。這裡經常是當地高中生下課聚集的地方,小山薫堂當年也是這裡的常客。去年五月,老闆說:「這裡的機器太老、我也沒體力做鯛魚燒的餡,乾脆把店收起來吧!」小山薫堂在東京聽到這樣的消息,立刻飛回天草告訴老闆:「我幫你經營這家店,你就別關。我去找年輕人來讓まるきん的鯛魚燒可持續做下去。」老闆看看小山薫堂說:「好吧,如果是你來接手,我就放心。」就這樣,小山薫堂暫時讓「まるきん製果」躲掉了關門的危機。


天草 丸金雕魚燒 福澤喬 攝
但是接下來才是大問題,如果「まるきん製果」還是持續只賣鯛魚燒、章魚燒或是冰淇淋,那就沒有太大意義。小山薫堂回到了東京辦公室跟同事商量,是不是來開一間「鯛魚燒咖啡廳」?於是他在公司組成了一個「まるきん製果復活企劃」團隊,分別就招牌的重新設計、まるきん製果在當地高中生當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帶動銀天街商店街的重新繁榮,幾個項目分組討論並且訂下2017年年底重新開幕的時間表。


天草 丸金雕魚燒 福澤喬 攝
鯛魚燒店要找新老闆 結果同學被設計

小山薫堂自己也沒有閒著,這家鯛魚燒要重新開幕,一定要有一個老闆來經營。他想到從小一起長大的高松聖司,因為他正好在天草觀光協會工作。小山薫堂找了高松聖司說:「你不是從小就愛吃まるきん的鯛魚燒?」高松聖司說:「是啊!」「那你來當まるきん的老闆好不好?」高松睜大了眼睛說:「まるきん的老闆不是說寧可關門,也不要讓給別人」小山薫堂說:「可是他交給我了。我想要把她改裝成一家咖啡廳,讓年輕人可以來,同時也可以帶動商店街以及天草的觀光。所以你來當店長最合適。」小山都已經這麼說了,高松覺得不接受,好像也說不過去。可是觀光協會又不能兼差,怎麼辦?加上高松聖司家裡掌管財務的太太亞希子,一定不會答應這一件事情。這下高松一個頭兩個大。

答應當老闆 可是不敢跟太座報告

小山薫堂好像看準了高松不會拒絕,他繼續說:「因為要開咖啡廳,所以我已經約了赤月咖啡的老闆吉永正敬一起合作,你就不用擔心。」高松說,他永遠記得那天晚上,他們三個同學聊到深夜那時候又興奮又煩惱的心情。高松回到家裡,老婆小孩都還沒有睡,亞希子就問高松說:「你們三個今天聊了什麼?」高松不敢說實話,直接含糊帶過。高松本來以為可以混到最後,沒想到隔天消息就在天草傳開了。亞希子後來笑著跟我說:「我們其實早就知道他在幹嘛,就是等著他自己說實話,」

天草 丸金雕魚燒 福澤喬 攝

高松家全力支持 讓鯛魚燒可以延續



雖然亞希子到現在還是覺得高松放棄掉觀光協會的工作,來當這家鯛魚燒店的老闆風險太高。但是整個高松家對於高松的決定還是全力支持。兩個女兒在工作閒暇之餘,就會到鯛魚燒店幫忙打工。高松說:「女兒們說,怕我們兩個人太累,所以才來直接當義工幫忙,不用算酬勞給他們」說到這裡坐在高松旁邊的亞希子眼睛都紅了,畢竟他們從開業到現在半年間,雖然一個星期休息一天,但是即便是店休,還是要做一些帳目、購買材料的工作,實際上這半年幾乎沒有休息過。

天草 丸金雕魚燒 福澤喬 攝

返鄉生活有甘有苦 有信念才能持續



不過,也不是沒有收穫。像來這裡吃刨冰、鯛魚燒的野球少年們,只要練完球,就一定會跑來這裡吃一盤台灣刨冰以及鯛魚燒,高松看著她們青春的笑容,他相信至少他們的人生中,會有故鄉的身影。現在也有很多來自韓國、台灣的小山薫堂的粉絲們,會慕名來到天草的まるきん吃鯛魚燒朝聖。最近まるきん也跟日本知名的潮牌BEAMS合作推出聯名商品。

返鄉生活,到底好或是不好?見仁見智。但是不可以少的,就是對於自己生活的這一片土地的「愛鄉心」,就像高松最後告訴我的一句話:「你知道まるきん的鯛魚燒,為什麼是個圓形的嗎?我覺得它代表可以結一個好緣,而且我也相信他也會成為天草再次復甦的引信。」晚上看著高松夫妻手牽手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相信まるきん會越來越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