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到明晨! 火星大衝與最長血月奇景同現

▲15年來最大火星衝。(圖/翻攝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15年來最大火星衝。(圖/翻攝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記者胡治言/綜合報導

今晚到明天凌晨,台灣上空將出現「紅火星」與「赤月亮」同框的天文奇景。睽違15年,「火星衝」於今天登場,之後在31日最接近地球,此次的火星衝將會是2003年至2035年間最大、最亮的一次,明天凌晨更將與本世紀持續時間最久的月全食同框爭輝。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此次火星將於今日13:13達到「衝」的位置,這是32年間火星逢大衝,是距離地球最近,也是最大最亮的一次,比平均大了4倍,是極為難得的觀察良機,錯過這次則要再等17年才能看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火星衝」指太陽、地球、火星成一直線時,以地球的位置來看,太陽、火星在兩側,這時火星在軌道上最靠近地球,加上太陽照射,火星看起來既大且亮,易於天文觀測;「火星大衝」指火星較接近地球的火星衝。同樣的,今天農曆六月十五日滿月,月球也是位於「衝」的位置,太陽、地球、月球成一直線,因為地球遮蔽太陽光,陰影若正好覆在月球表面,就會發生月食,一年至少兩次。

明天(28日)凌晨也將發生今年第二場「月全食」,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觀測數據,台灣地區屆時可以看到1小時43分鐘的月全食,比今年初的超級藍血月還多將近40分鐘。此外,本次的月全食期間,32年來最大最亮的「火星衝」也將現身與血月相互輝映。

紅火星與赤月亮同框,天文館也與各地天文單位合作,透過網路直播這場本世紀最長的月全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