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複合式專業人才 新興職業「飛服師」搶手

▲新興職業「飛服師」熱門,許多人躍躍欲試            。(圖/記者魏有德攝)

▲新興職業「飛服師」熱門,許多人躍躍欲試 。(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江蘇宿遷採訪報導

隨著智慧無人機快速發展,一種新興職業「飛服師」漸漸受到眾人關注。飛服師不再是操控無人機的「飛手」,除了飛行技術做為基礎外,從系統控制、航線規劃、運輸調度、日常維修保養等,樣樣都要精通,才有資格成為專業的「飛服師」。

▲要成為合格的飛服師,模擬器飛行訓練至關重要             。(圖/記者魏有德攝)

▲要成為合格的飛服師,模擬器飛行訓練至關重要 。(圖/記者魏有德攝)

要想成為飛服師並不簡單,首先要經過漫長的模擬飛行訓練,對著電腦螢幕一次又一次的適應飛行手把,完成各種無人機飛行操作,合格之後才能進入實機飛行,過程中,基礎理論課程也得熟悉。完成一系列課程,通過專業考核後,取得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AOPA)頒發的無人機駕駛員合格證及無人機駕駛員職業資格認證,在大陸各地應聘無人機相關職業,更加得心應手。

▲無人機操作不像開車,需要的是細微操作,模擬器訓練是最困難的階段            。(圖/記者魏有德攝)

▲無人機操作不像開車,需要的是細微操作,模擬器訓練是最困難的階段 。(圖/記者魏有德攝)

在北京打工擔任快遞配送員的宋學文,雖然今年已經36歲,仍然選擇投入「飛服員」的訓練,他提到,做了6年的快遞小哥,對於日常送貨,無人機物流飛行是一個更高的層次,在技術運用上,很有成就感;以前從來沒接觸過無人機,入門比較難,練習模擬飛行時需要靜下心來、完全投入才能練好,希望學到的技術可以利用在實際工作上。日前北京大雨成災,無人機成功運送物資、藥品前往災區。對此,宋學文也希望將來可以投入到這樣的工作領域中。

剛從部隊退伍的張乾坤,對於學習無人機技術充滿無限憧憬。他表示,學習這門技術是因為這個行業發展感覺很有前景,如果技術好的飛手,待遇可以比部隊裡高出2到3倍,如果有機會投入這行,感覺也挺不錯的。

▲飛服師與飛手的差別在於,機身維修、日常保養都得學會            。(圖/記者魏有德攝)

▲飛服師與飛手的差別在於,機身維修、日常保養都得學會 。(圖/記者魏有德攝)

對於想要投身「飛服員」行業的學生,擔任京東飛服培訓中心教練的朱梓豪提醒,前期理論很難,包括飛行原理、氣象、法規等,如果以興趣支撐學習,包括理論課也不需要死記硬背,反而是經驗分享的方式,可以比較上手。他還建議,無人機操作不像開車,需要的是細微操作,模擬器訓練是最困難的階段,也是很枯燥的過程,等到可以實際飛行,反而比較簡單,是一種先難後易的過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