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白盔」力量!以色列護送800志工撤離敘利亞內戰

▲▼民間救援組織「白盔」跟著以色列軍準備從戈蘭高地撤離。(圖/路透社)

▲民間救援組織「白盔」在以色列軍護送下,準備從戈蘭高地撤離。(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敘利亞內戰愈演愈烈,俄羅斯支持的政府軍逐步向敘利亞邊境的戈蘭高地前進,其中約422名敘利亞民間救援組織「白盔」(White Helmets)的成員和家屬,在以色列及西方國家軍隊的護送下,成功從敘利亞西南部經由以色列撤往約旦。

敘利亞內戰是指從2011年年初持續至今,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之間的衝突。受到「阿拉伯之春」民主化運動影響,敘利亞的反政府示威活動也演變成武裝衝突,並蔓延到全國多地。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和遜尼派國家等協助下,反對派建立自己的武裝力量,衝突演變成內戰持續至今。獲俄羅斯支持的政府軍近期在西南部收復大量失地,並向以色列佔領的戈蘭高地推進,以色列軍應西方國家要求,連夜協助被圍困前線的志願救援組織「白盔」成員撤離,越過邊界進入約旦。

▲▼以色列軍人遞水給白盔成員和家屬。(圖/路透社)

▲以色列軍人遞水給「白盔」的成員和家屬。(圖/路透社)

據當地媒體指出,約旦授權鍊和國設定管道,讓白盔成員能夠經由約旦再重新安置到西方國家。原先計畫撤離約800人,但遭到敘利亞政府檢查站阻饒,以及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佔領地擴大等因素,最後只有422人成功撤離,而另外一批成員因無法抵達邊界,還留在敘利亞境內。隨著衝突情勢升高,還不確定是否能進行第二次營救行動。

▲▼白盔在敘利亞治療一位走失的女孩。(圖/翻攝自「白盔」臉書專頁)

▲「白盔」在敘利亞治療一位走失的女孩。(圖/翻攝自「白盔」臉書專頁)

「白盔」全名為「敘利亞民間防衛團體」(Syria Civil Defence),成立於2013年,以佩帶顯眼的白色頭盔得名,他們標榜為中立組織,在敘利亞反抗軍控制的地區提供醫療救援,曾在2016年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但也曾爆出多次醜聞,如疑似拍攝造假的戰區紀錄片、疑似持有武裝,也被質疑是敘利亞恐怖份子的一部分,而敘利亞政府則一直視「白盔」為國內的叛亂勢力、恐怖組織。

▲▼白盔巡視敘利亞德拉的廢墟。(圖/路透社)

▲▼「白盔」巡視敘利亞南部ㄔ德拉的廢墟。(圖/路透社)

聯合國難民署(UNHCR)表示,支持白盔成員與家屬在約旦暫時停留期間的生活,之後他們將由加拿大、德國、英國接收。但敘利亞政府指控以色列協助撤離根本是犯罪行為,白盔根本是西方國家扶植的恐怖組織。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與其盟友俄國也控訴白盔隊支持反政府勢力,且與伊斯蘭聖戰組織有所連結。

對於敘利亞內戰可能波及平民,俄羅斯和法國已聯合派遣一架載有50噸醫藥救援與人道物資的安-124(An-124)軍事運輸機,前往遭敘利亞反抗軍占領的東古塔區。這是俄國和西方國家首度展開的聯合人道援助任務,依據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5月在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會談時商定,而物資分配工作將在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OCHA)監督下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