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企業家喊話! 賴清德:經濟發展王道就是投資台灣

▲▼賴清德出席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民進黨15日召開全代會,列舉這兩年來所有政績和改革。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年代「數字台灣」節目專訪也在今晚播出,談到台灣未來的發展,他表示,其實台灣目前經濟發展的王道就是要投資台灣,總統蔡英文也推出新經濟三大方向,蔡英文上任後,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五加二產業創新、新南向政策的「新經濟三大方向」,行政院也祭出加薪減稅、鬆綁法令,解決五缺和投資障礙等問題。

賴清德指出,蔡英文新上任之後,就推出「新經濟三大方向」,包括擴大公共支出的前瞻基礎建設,同時也解決下一世代基礎建設需求,也能夠帶動民間的投資,讓台灣經濟能夠發展;第二就是產業的結構轉型,也就是所謂的5加2產業創新,包括綠能生物科技、精密機械、國防自主、工業4.0,以及循環經濟跟精緻農業;第三個也希望台灣企業能夠立足台灣、布局全球,所以推出新南向,希望台灣的經貿範圍能夠擴增。

對於「五缺」中的缺水議題,賴清德說,今年大概是台灣20年來相對嚴重乾旱一年,但是並沒看到全台灣10年至20年前所發生用水車去載水的問題,去年二期稻作和今年一期稻作都正常供灌,沒有休耕,民眾生活其實也沒受到影響。那為什麼有辦法這樣呢?就是說這幾年來大家努力,這個水利建設上面已經有成果,大概主要是包括開源、節流、調度、備援這四大方向,去推動水利建設。

賴清德舉例,台南相對其他的城市來講,其實水資源是相對比較不足的,但是就開源方面,把曾文水庫加高3米,然後大概可以增加5萬5000噸水。另外南化水庫排砂隧道也完工了這是屬於開源部分。

賴清德說,另外一個開源,是台南市是全國再生水使用的先驅計畫城市,台南把這個污水下水道的水,然後收集之後把它淨化,然後提供正常的使用;節流方面,有發展一套領先全台灣方法,跟嘉南農田水利會合作,用掌水工管理農田的灌溉用水,因為過去農田水利會的水一直流,沒有人管理。

賴清德指出,農田水利會的楊明風會長非常有心跟台南市政府合作,也尋求水利署的支持,發展一套用農民來當掌水工,田間巡視灌溉情況,水夠了就把它關掉,讓下游農田可以使用,一年可以減少9千萬噸的用水,大概一座南化水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