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研發抗愛滋病新藥上市 全球首個長效融合抑制劑

▲▼艾博韋泰長效注射劑,大陸自主研發抗愛滋病新藥上市。(圖/翻攝自前沿生物網站)

▲對於無力付擔昂貴進口藥物的病患來說,新藥是一個相當大的福音。(圖/翻攝自前沿生物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自主研發的抗愛滋病新藥「艾博韋泰長效注射劑」獲准上市,優點是病患以後「一周只需要打一次」即可,這是大陸也是全球首個抗愛滋病長效融合抑制劑,擁有全球原創知識產權,它的新分子作用機制,使其對主要流行的HIV-1病毒以及耐藥病毒均有效。

國家藥監局藥審中心化藥臨床二部審評員趙建中在新華社的採訪中表示,「以前的用藥一天要兩次,而且局部的不良反應比較重,這次批的這個藥比上一個藥有大大的改觀,作用療效時間非常長,一周只需要打一次,而且從已有的數據看,療效和安全性也都很好,就可以給我們的愛滋病治療提供一個新的手段」。

▼艾博韋泰長效注射劑的開發成果,可以說是為大陸醫藥界注入一股強心劑。(圖/翻攝自前沿生物網站)

▲▼艾博韋泰長效注射劑,大陸自主研發抗愛滋病新藥上市。(圖/翻攝自前沿生物網站)

國家藥監局的專家們也反應,這幾年大陸臨床對於愛滋病藥物的需求越來越大,但是愛滋病藥物都依賴進口,並沒有自主研發的藥物,所以很多病患早期治療時已經無可避免產生一些耐藥性,一旦耐藥病毒傳播開了以後,沒有新的藥物治療,對於患者會產生嚴重效果。

國家藥監局藥品審評中心首席審評員王濤解釋說,愛滋病是公共衛生領域的重大傳染病,長期以來愛滋病治療藥物都是舶來品,尚無自主研發的抗愛滋病新藥,但臨床對抗愛滋病新藥的需求卻日益增加,「我們鼓勵國內創新藥做臨床研發,同時我們對國際上發達國家已經上市的藥物,我們也是盡快地把它引進到中國來,來解決我們的用藥需求」。

跟據報導,從2006年申報臨床,到2008年獲得臨床試驗批件,再到2018年獲得批准,作為申請人,前沿生物藥業(南京)股份有限公司和藥品審評審批部門打交道有12年之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