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瑪莉亞17級強風可吹斷電線桿 彭啟明:7級風人就難走路了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強颱瑪莉亞目前在宜蘭東方約560公里海面上,目前近中心最大風速仍維持每秒55公尺。由於風力等級已是16級陣風,恐達17級,而北北基也在稍早宣佈下午4時停班停課。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一般來說7級風人就已經難以行走了,16、17級陣風是連電線桿、路樹都可以攔腰吹斷,是「致災性」的風。

梅姬風力驚人,樹林電線桿、鐵皮不支傾倒,警急拉封鎖線。(圖/記者孫曜樟翻攝)

▲梅姬風力驚人,樹林電線桿、鐵皮不支傾倒。(圖/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上午8時最新預報指出,中心位置位於北緯23.90度、東經127.20度,以每小時2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颱風中心氣壓92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8公尺,七級風半徑280公里,十級風半徑100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 。

▲▼瑪莉亞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強颱瑪莉亞襲台!將帶來強大風雨。(圖/氣象局,下同)

2016年的「莫蘭蒂」和「梅姬」颱風也都屬於強颱,都曾出現超強陣風,當時就有路樹、電線桿被吹斷的情況,甚至有過砂石車被吹翻的案例。根據蒲福氏風級顯示,17級強陣風屬於超強颱風,海上情況是會出現滔天巨浪,陸上情況則是必成災禍。

梅姬颱風當年在花蓮市附近登陸,梧棲、蘇澳出現17級強陣風,東部與南部地區亦有超大豪雨發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至9月28日止,全臺計有4人死亡,662人受傷,農損逾新臺幣3億元。而莫蘭蒂當時也重創對台灣東部、中南部,東吉島、金門也出現17級以上強陣風。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強颱瑪莉亞暴風圈正快速向臺灣東北部近海接近。

彭啟明說明,一般來說7、8級以上,就已經屬於強勁大風,人要向前行走,就已經會有很大阻力了,17級就更不用說了。而目前瑪莉亞中心在宜蘭東方490公里海面上,向西北西移動,暴風圈正快速向臺灣東北部近海接近,對彰化以北及花蓮以北及馬祖地區將構成威脅。

氣象局提醒,今入夜到明上午是影響最劇烈的時間,務必慎防強風強降雨,而11日(週三)中午過後瑪莉亞颱風離開台灣,西半部風雨漸歇,風向轉吹東南風,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

大型空調冷卻水塔不敵梅姬強風,直接從上方砸落。(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大型空調冷卻水塔不敵梅姬強風,直接從上方砸落。(圖/翻攝自爆料公社,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