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瑪莉亞若是「西北颱」?這些颱風都曾重創台灣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強颱瑪莉亞暴風圈增大,中央氣象局預計9日晚間發布海警,10日發布陸警,也不排除登陸的可能性。由於目前瑪莉亞路徑類似「西北颱」,過去西北颱往往都容易造成嚴重災情,包括民國52年的葛樂禮、74年的尼爾森颱風、86年的溫妮颱風和93年的艾利等。而今年的瑪莉亞是否會成西北颱,氣象局表示,目前仍不確定,還在評估當中。

艾利颱風環流挾帶豐沛的雨量,台東市多處淹水(圖/民眾提供)

▲當年艾利颱風環流挾帶豐沛的雨量,台東市多處淹水。(圖/民眾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明,西北颱是指颱風從台灣「東方海面向西北方進行」,當中心通過基隆與彭佳嶼之間的海面時,北部及西部地區會吹西北風,加上地形影響,北部及中部地區的雨勢會特別大,又因風向幾乎和海岸線垂直,積水也不容易排除,嚴重還會引起海水倒灌,因此往往西北風的颱風災情都會最嚴重。

民國93年8月25日的艾利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劇烈,北部、東北部和中南部有豪雨發生,更引發嚴重土石流災情,其中以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最嚴重;而台北三重地區因捷運施工不當,導致淡水河洪水倒灌;石門水庫集水區因原水濁度太高,導致桃園地區大停水,當年共15人死亡、14人失蹤,農林漁牧損失約高達18億元。

105年的尼伯特颱風。(圖/氣象局)

▲尼伯特颱風路徑圖。(圖/氣象局,下同)

台23線路段永豐大橋受尼伯特颱風重創情形(圖/公路總局提供)

▲民國105年尼伯特颱風造成重創台23線路段永豐大橋。(圖/公路總局提供)

其它如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74年的「尼爾森颱風」和86年的「溫妮颱風」等都是典型的西北颱實例,其中「葛樂禮」帶來破紀錄的驚人雨量,造成整個台北盆地大淹水,當時全台共224人死亡、450人受傷、88人失蹤,更有近1萬4000戶的房屋倒塌。

而尼爾森則是形成後在那霸島南方向西北西進行,通過石垣島、臺灣北部近海,暴風圈涵蓋中、北部,造成北部及東北部損失慘重,也有人員傷亡及失蹤。根據統計,台灣遇過的四次西北颱,總共造成296人死亡、953人受傷和100人失蹤。

而此次瑪莉亞由北部和東北部首當其衝,10日風雨會逐漸增強,西南部地區則要留意颱風位處北部海面時,造成西風增強,就會感受比較強烈的風雨。官欣平強調,目前瑪莉亞的路徑僅類似西北颱路線,雖然強度還不一定會造成嚴重災害,仍建議西半部地區的民眾要特別留意防水措施,此外,若太平洋高壓西持續西伸,南北方面沒有明顯增強或減弱,就會朝目前預測的路徑前進。

93年艾利颱風。(圖/氣象局)

▲艾利颱風路徑圖。

民國52年的葛樂禮颱風。(圖氣象局)

▲葛樂禮颱風路徑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