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14家倒閉!陸「網路借貸」平台危機 66家相繼「爆雷」

▲▼P2P,網路借貸。(示意圖/CFP)

▲大陸多家P2P平台出現「爆雷」情形。(示意圖/CFP)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從6月中旬開始,大陸多家網路借貸(P2P)平台開始陸續出事,短短一周內就有66家倒閉,或是出現跑路、逾期等問題,且都沒有提供兌付方案給投資人,引起投資其它家平台的民眾恐慌,急著大量提兌存款,反造成更多平台無法承受兌付壓力,紛紛「爆雷」。

多數台灣人對P2P產業比較陌生,簡單來說,若甲方(投資人)有閒錢想投資,就可以利用一個網路平台,將錢借給有需要的乙方(借貸人),並從中賺取利息、拿回本金。這項產業在歐美國家、中國大陸都很興盛,但並非100%安全,若平台缺乏管理,很可能出現投資人錢拿不回來的問題。而所謂的「爆雷」,也就是指平台突然出現問題,無法正常投資、提領現金,甚至直接跑路。

根據大陸P2P網貸行業門戶網站的「網貸之家」統計,6月停業或「爆雷」的平台數量為66家,其中問題平台有52家(提兌困難49家、跑路3家),停業平台14家。從6月24日開始,繼善林財富、唐小僧和聯壁金融平台接連倒閉,意隆財富也關門大吉,儘管母公司阜興集團已被查封,但該公司早已人去樓空。

到了7月,五星財富、錢媽媽、小諸葛金服、人人愛家金融、牛板金等多家平台也出現問題。據了解,牛板金創始人、CEO王旭航在5日被公安機關以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名傳喚,辦公室也被查封,公司員工於6日起進行「暫時休假」。

人人愛家金融則發布公告,因近期行業環境的持續動盪,自6月起出現借款企業大規模逾期,平台代償出現重大困難,最終於7月4日對投資人逾期,面對監管政策的持續不明朗、合規成本的大幅提高,以及投資人的盲目擠兌,經公司股東、高管共同審慎決定,自5日起全面停止網貸業務運營,並開始「良性清盤」,以確保投資人的最大權益。

根據「牛板金」平台與借貸人的交涉結果,前者將聘請一家知名律師事務所作為追討債務的法律顧問,協助追查借貸人名下的財產線索,並準備向財產所在地提起速錢財產保全及訴訟等相關文件。

▼「牛板金」王旭航發布公開信。(圖/翻攝自牛板金官網)

▲▼「牛板金」王旭航發布公開信。(圖/翻攝自牛板金官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