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百貨全面退出大陸 「天貓+官網」戰略失敗撐不住了

Macy`s梅西百貨。(圖/美聯社)

▲Macy's梅西百貨紐約店。(圖/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連鎖百貨Macy’s(梅西百貨)5日下午在天貓旗艦店中貼出撤店公告稱,將於3日起停止接單,之前所有訂單仍會正常發貨,未來將通過美國官網(Macys.com)繼續服務。此舉意味著梅西百貨「天貓+官網」雙管道戰略的失敗,將全面退出大陸市場。

梅西百貨曾在上海開設直營店,在2015年關閉後,與香港馮氏集團在同年8月成立了梅西百貨中國有限公司,其中,梅西占股65%,馮氏占35%,並於同年在天貓上線了官方海外旗艦店,在2016年的雙十一中,梅西百貨僅用5分鐘便突破2015年同日全天成交額,在之後的「黑五大促」更是拿下了天貓國際銷量TOP3的位置。中國區行政總裁Dustin Jones在2016年9月表示,「梅西百貨不會離開中國,我們要成為中國的梅西百貨」。

大陸官網則在2017年上線,由阿里巴巴提供技術支援,是實行「天貓+官網」雙管道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不過,在今年6月9日宣佈停止運營,主要原因是「業務策略調整」。

梅西百貨在2018年上半年的首季財報中宣布,集團大陸的電商將採取直營,而不是先前合作的香港馮氏合資公司。此舉一度被認為是美國公司過河拆橋,而現在解讀,可能是該集團放棄大陸市場的決定。

根據《億邦動力網》報導,此次將天貓國際官方旗艦店關閉,意味著梅西百貨的「雙管道戰略」以失敗告終。其實早在2012年,梅西百貨就曾以1500萬美元入股電商平台佳品網,但是在入股後不久,佳品網就傳出破產、裁員消息,以致於後來和天貓國際產生合作的契機。

除大陸市場外,國際市場也屢現頹勢。梅西百貨為了削減開支,在2017年關停68家門店,裁員超過1萬人。

有業內人士指出,中國電商的發展環境是低價促銷+品牌廣告投入,而美國則是線上線下價格保持一致。在全球經濟貿易寒冬下,梅西百貨在電商上花費的成本巨大,但盈利卻並不客觀,因此選擇此時離開實屬正常。

▼梅西百貨發布撤店公告。(圖/翻攝梅西百貨官方海外旗艦店)

▲▼梅西百貨發布撤店公告。(圖/翻攝梅西百貨官方海外旗艦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