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億美元貿易戰 人行貨幣委員馬駿: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

▲▼川普與習近平在故宮相見。(圖/路透社)

▲川普與習近平去年開心會面,如今兩國貿易戰卻在眼前。(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6日表示,中美之間500億美元規模的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有限。他說,貿易戰的規模被市場過度解讀。

據新華社報導,由馬駿牽頭的研究團隊用可計算一般均衡(CGE)模型對貿易戰的各種影響進行了定量測算。結果顯示,與基準情景(即沒有貿易戰情景)相比,500億美元規模的貿易戰會使中國的GDP增速放緩0.2個百分點;這個估計已經充分考慮了出口減少對其它相關行業的第二輪、第三輪影響。

馬駿説,500億美元規模的貿易戰已經被市場討論了2個多月,對經濟、行業和企業的影響基本上已經被消化,有些甚至被過度解讀了。另外,他認為,對某些受到影響相對較大的行業,有關方面還會考慮必要的對衝措施來降低貿易戰帶來的衝擊。

美國於當地時間6日零時對中國制裁第一批價值340億美元涉及818種的進口貨品,加徵25%的高額關稅,包括包括航太、資訊科技(IT)、汽車零件和醫療器材等產業。此外,美方會等待首波的反應再去進行後面制裁,而這次針對「中國製造2025」的貿易戰共會影響500億美元中國商品。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日表示,如果美方啟動徵稅,實際上是對中國和各國企業、包括美資企業的徵稅。美方措施本質上打擊的是全球產業鍊和價值鏈,簡單來說,美國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在向自己開火。

高峰表示,「我們不願打,但為了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必要時不得不打,中方絕不打第一槍,但如果美方實施徵稅措施,中方將被迫進行反制。」據悉,作為反擊,中國也會做出同等規模的美國産品加徵25%的進口關稅。

▼貿易戰已經開打。(圖/路透社)

▲▼貿易戰,上海洋山深水港貨櫃場。(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