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準備開打 人民日報:「美國貿易吃虧論」當休矣

▲中美關係,美國國務親蓬佩奧訪問期間,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會場。(圖/路透社)

▲美國計劃於7月6日起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將在6日開打。大陸官媒《人民日報》認為,美國多次對世界貿易組織表達不滿、受到不平等待遇,甚至無端發動貿易戰,想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一個個孤立的湖泊,完全不符合歷史潮流,「『美國貿易吃虧論』當休矣」。

評論指出,所謂的「美國貿易吃虧論」就是美方發動貿易戰的緣由,「一個當今世界綜合實力最強的發達國家,竟堂而皇之大講自己在國際貿易中受到欺負、吃了大虧,這實在是令世人大跌眼鏡的咄咄怪事。」

評論表示,美國主導了二戰後的國際經濟、貿易、金融體制,掌握住幾十年國際經貿規則的創設權和修訂權,一位「裁判員」會制定出一套「讓自己吃虧」的比賽規則,實在讓人難以信服。因為,美國近年來通過頻繁調整、升級國際貿易和投資規則,為了維護核心競爭力「量體裁衣」;制定更符合美國利益的國際經貿新規則來延續「先發優勢」,都是為了確保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始終朝著對美方有利的方向前進。

除此之外,評論進一步指出,規則制定者往往都是最大受益者,美國之所以在二戰後能成為綜合實力最強的國家並非偶然,通過配置全球資源,不斷提升、鞏固經濟霸主的地位,成為多邊貿易體制和經濟全球化的最大贏家,沒想到現在卻「一邊端著全球化『飯碗』盡享美味,一邊大聲嚷嚷多邊貿易體制對自己不公平,『吃虧論』徹底暴露了美國一味謀求利益最大化、在國際交往中占了大便宜還嫌不夠的貪相」。

評論認為,美國一味指責別國不遵守貿易規則的同時,卻嚴重扭曲市場競爭、阻礙公平交易、損害全球產業鏈政策等等,破壞了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甚至在這段時間四面出擊大打貿易戰,「說白了就是要製造所謂的理論依據,為其貿易保護主義行徑造勢」。

關於美國的「吃虧論」能否實行,評論表示,當今國際貿易講究公平,強買強賣已經行不通了,因為國際貿易規則是現成的,多邊對話平台也一直存在,「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不符合歷史潮流。國際貿易總要接著做下去,這一點美國比誰都清楚。『美國貿易吃虧論』當休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川普,中美貿易戰。(合成圖/路透)

▲《人民日報》認為,「美國貿易吃虧論」當休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