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互徵關稅 陸外交部:全世界沒人想打貿易戰

▲▼中美貿易,進出口,貨櫃(圖/路透)

▲美國計劃在7月6日開始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在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貿易戰對任何國家都是不利的,損害的都是各國產業界和消費者的利益,「我想不只是中國,包括美國國內消費者、業界、所有其他經濟體和全世界各國人民在內,沒有人希望打貿易戰」。

根據中國外交部消息,陸慷指出,中方不希望貿易戰打起來,但是任何國家的正當權益若受到片面傷害,都有權力堅定捍衛自己的利益。當被問到中方是否仍就這個問題與美方保持接觸,他回應,「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美方非常清楚中方的立場」。

陸慷進一步表示,中美作為兩個大國,保持著國家之間的正常溝通和交往,這是毫無問題的。但若要避免貿易糾紛又升級,他再次強調,「中方的立場,美方十分清楚」,因為當前挑起這場摩擦,甚至可能導致摩擦升級成貿易戰的一方不是中國,「我們從一開始就表明了立場,並且這一立場到現在沒有變化,這一點大家非常清楚」。

至於中國和歐盟等其他國家的協商狀況,陸慷透露,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應約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通過電話。雙方都一致認為,在當前形勢下,各國應團結一致,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據了解,由於時差的關係,中方的「同等力道反擊」會比美方的「制裁」先一步開始。對此,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4日指出,中國政府立場已多次申明,不會先於美國實施加徵關稅措施,「我們絕不會打第一槍」。

中國商務部更指出,美方發起貿易戰,違背市場規律,不符合當今世界發展潮流,傷害中美兩國人民和企業利益,傷害全世界人民利益,「無論外界環境如何變化,中方都將按照既定節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堅定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經濟體系」。

▲▼中美互徵關稅 陸外交部:全世界沒人想打貿易戰。(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陸慷表示,全世界沒人想打貿易戰。(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