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潛式」油氣開採船出現在東海 日本抗議已讀不回

▲▼東海平湖油氣田。(圖/CFP)

▲東海平湖油氣田。資料照。(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29日表示,在東海中線附近發現新的中國半潛式油氣開採船現身,已經對此向中國提出嚴正抗議。據悉,中方船隻可能是為建造新油氣田設施而進行試驗性開採。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和中國兩國早在2008年已經就共同開發油氣田達成共識,不過中國在中線靠中方一側的海域建造16座油氣田開採設施單獨開發,日本多次要求中國停止,但未獲回應。

日本政府人士稱,防衛省在6月底確認又有新的開採船出現在東海,據稱是適合在更深海域作業的「半潛式」船隻;外務省官員立刻向中方表達,其單方面開發的行為「令人極其遺憾」。

河野太郎在記者會上說,「在海洋分界線確定前採取這樣的作法,無益於兩國友好」。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強調,「將繼續要求早日重啟基於2008年共識的磋商。」

報導指出,2010年9月釣魚台撞船事件後,中日兩國油氣田共同開發談判進度陷入停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5月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時提到堅持2008年共識,但何時重啟談判仍然未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