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挖天然氣引日本抗議 中國:不承認日中中間線

日本抗議中國在東海挖天然氣。(圖/路透社)

▲中國在東海挖天然氣。(示意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1日表示,針對中國在東海「日中中間線」附近開採油氣田一事,日本外交部長岸田文雄已提出抗議,要求中國停止單方面開發。中國外交部在同日晚間表示,中國在東海開採天然氣是在無爭議的海域上進行,而且「不承認日中中間線。」

日本外交部長岸田文雄在1日的記者會上說明,確認中國在東海「日中中間線」附近停泊了移動式挖掘船,正在進行某種作業。他也強調,對於中國單方面在東海日中間尚未劃定邊界的海域進行開發,感到非常遺憾。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1日報導,中國已在日本主張所謂的「中間線」的中國一側海域設置了16座天然氣田挖掘設施,現在可能正在嘗試設置新的挖掘設施。日本海上保安廳為保護附近船隻的航行安全,在7月28日發出了警報籲請船隻注意。

去年10月,中國在東海的油氣田開發就曾遭到日本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曾表示,中方有關油氣活動都是在無爭議的中國管轄海域進行,完全是中方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範圍內的事情,日方無權說三道四。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此前也曾就東海油氣田開發明確表示,中國政府不承認「日中中間線」,而且中方是在「中間線」以西、不存在爭議的中國管轄海域進行開發。中方希望日方遵照2008年的日中東海問題原則共識,透過政府間對話和磋商推進合作並對有關問題進行管控。

中日兩國政府2008年曾就共同開發東海油氣資源達成共識,但後來談判始終處於中斷狀態,日本也曾多次指中國正試圖獨自開發。岸田文雄表示,「今後會繼續要求中國中止單方面的開發和既成事實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