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智庫警告:大陸極可能出現金融恐慌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在中美貿易大戰的當下,若爆發金融恐慌可能會影響整個國家經濟。(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中央智庫在25日發表一份報告指出,由於債券違約、流動性緊張、滙率下行和股市下跌等狀況愈演愈烈,加上聯儲局加息、中美貿易衝突等,都呈現長期化和高度不確定性,因此目前中國極有可能出現金融恐慌。

該份文件僅出現在「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NIFD)網站3天,隨即被下架。根據彭博新聞指出,它們曾經向「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官員,詢問過此份文案真實性,對方則宣稱報告僅是「內部討論」,這無疑間接證實了報告可靠度。

▲▼人民幣。(圖/記者張瑋庭攝)

▲在中美貿易大戰的當下,若爆發金融恐慌可能會影響中國經濟發展。(圖/記者張瑋庭攝)

報告聲稱,金融恐慌是一種「極端的集體規避風險的行為」,恐慌之發生,並非市場上當真出現了大規模的金融風險,而是廣大市場參與者,對未來市場前景感到茫然甚至恐懼,因此不約而同地抽逃資金而求自保,這將會引致或者惡化金融危機。

以雷曼兄弟破產為例來說,這並非十分了不起的問題,但因觸發了市場參與者「還會有下一個」的恐慌,所以造成美國金融危機突然急劇惡化,股市立刻崩盤,各大銀行和保險公司立即面臨倒閉風險,並迅速感染整個經濟系統,致使金融危機演變為全球經濟危機。

▲▼ 五星旗,中國國旗,大陸國旗,國旗。(圖/路透社)

▲在中美貿易大戰的當下,若爆發金融恐慌可能會影響整個國家經濟。(圖/路透社)

報告建議,中國應做好推出財政和金融組合拳的準備,以防止出現系統性危機,並且如果發生重大違約事件導致市場動盪,當局應願意提供全面的金融支持,因此,在今後幾年裡,防止金融恐慌發生和蔓延,應當成為中國金融管理部門乃至宏觀調控部門最重要的任務。

另外也強調,中國未能解決槓桿資金的問題,這是3年前市場崩潰的主要原因,而當前中國股市裡的各類槓桿資金規模,合計約5萬億元人民幣(7600億美元),與2015年中國股災之前的槓桿資金規模基本相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