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藍營議員痛批 空汙法是圖利財團讓全民受苦爛法

▲台南市藍營議員痛批空汙法,是圖利財團,且讓全民受苦的爛法。(圖/市議會提供)

▲台南市藍營議員痛批空汙法,是圖利財團,且讓全民受苦的爛法。(圖/市議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空汙新法被網友叮得滿頭包,台南市議員蔡育輝、王家貞、洪玉鳳、蔡淑惠、李中岑,28日聯手痛批蔡英文政府,修空汙法是為深澳電廠解套、圖利財團,爛法讓全民受苦。

出席的全國貨運公會及計程車代表更直言,全國65%的柴油大貨車,共有92683輛會受到影響,這些車根本通不過新法檢驗,新貨車一輛250萬元以上起跳,就算辛苦工作10年都賺不到數百萬新貨車的錢,高高在上的人那知民間痛苦。

蔡育輝等藍營議員28日,邀請環保局、交通局、警察局出席『蔡英文總統,請幫我們換車吧!』記者會,並邀請深受新空汙法所害的,中華民國貨運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研究員黃志榮,及台南市計程車工會詹增洲代表現身說法。議員們要求相關單位跟台南鄉親清楚說明,10年的汽機車在府城有多少輛?以後還能不能上路?公務車有多少10年以上的車?

交通局方川和答覆說,台南市10年以上的汽車有367919輛、機車有603959輛。環保局空管科技正林界宏也答說,民眾誤解新空汙法,10年老車只要能通過檢驗,都可以上路,環保署在推動這項新法前都有跟業者溝通協調。警察局後勤科專員劉怡宗則坦承,台南市警局目前10年以上的車只有2輛,皆非偵防巡邏車,其中一輛是拖吊車。

蔡育輝、王家貞、洪玉鳳、蔡淑惠、李中岑聽等議員,聽了環保局技正的解釋非常的不滿地說,如果沒有網友排山倒海的灌爆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臉書,民進黨政府新空汙法會髮夾彎了又彎嗎?如果新的空汙法上路,未來台南市環保局和台南市警察局稽查的人力是否會不足?

中華民國貨運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研究員黃志榮、台南市計程車工會詹增洲也立刻反駁說,環保署開會根本沒找業者溝通,根據公路總局的統計,環保署要求報廢的一、二期大貨車有167088輛,要求加裝濾煙器才能進入工業區和港區載貨的三期大貨車有31675輛,共有92683輛會受到影響,以駕駛、助理為車輛數的1.3倍計算,將有120488個家庭生計會受影響,每個家庭以4個人計算,將會製造481952個人生活上的不安定,這是一個政府該做的嗎?

兩位代表更直言,誰不願開新車,會開一、二期貨車都是弱勢中的弱勢,未來,全國65%的柴油大貨車將無法通過新法的藍煙檢驗,因為這不同於之前的黑煙是燃燒不完全所引起,藍煙是引擎摩擦所產生,這些大貨車除非換車否則怎麼可能通過新的檢驗,所以基層強烈反彈,他們說著說著更悲從中來,現在景氣這麼差,就算10年都賺不到數百萬買新貨車的錢,高高在上的人那知民間痛苦。  

蔡育輝等議員強調,好的政策要經得起人民考驗,新空汙法裡還訂定空汙量移轉,被網友痛罵後也改口說只限定高屏地區,但讓各縣市自行劃定空品區,未來會不會發生10年以上的汽機車只能在台南行駛,出了台南卻處處碰壁的情形,沒有配套的空汙法真的如法基層所言只是畫一個大餅,圖利財團,為難小老百姓罷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