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喊電商回饋月票0元?交通局估:每月需消費滿25.6萬

▲▼台北捷運,文湖線,大眾交通運輸,大眾運輸。(圖/記者季相儒攝)

▲捷運月票若要0元,北市交通局粗估每月需消費25.6萬。(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18年底選戰逐漸升溫,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推出1280元交通定期票,先是被挨批政策買票,接著又被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質疑「做不到月票0元」。對此,北市交通局1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反擊,若按照姚文智所說要透過電商點數回饋達到0元,依照目前兌換uupon點數的規則,約消費200元才可以換1元的悠遊卡儲值金,若到達到0元,需要消費25萬6千元。

對於姚文智嗆質疑「做不到月票0元」,柯文哲19日嗆,月票1280元方案是市府經過長時間計算才推出,既然姚文智提新方案,「請他公布明確的計算公式,到底怎麼做」。北市交同隨即在下午召開記者會,反擊姚文智的論點。

交通局科長王湮竺說明,今年4月交通定期票上路後,目前每天有23.8萬民眾使用。此1280元定期票是依2016年10月的資料分析,搭乘捷運、公車42次以上之民眾,計有23%使用超過1280元,藉以回饋公共運輸高忠誠度使用者。

王湮竺指出,自月票推動後評估首月執行成效發現,捷運運量增加2.2%,公車增加1%,YouBike增加16%,確實符合當初預期效益。

而對於有候選人分別喊出定期票800元、0元的方案,王湮竺說,若以800元計算,雙北市每年負擔提高到35億元;若要採0元,政府補貼將飆升到「至少300億」,且還是只計算通勤族,若真為0元一定會有更多民眾捨棄私人運具改搭大眾運輸,屆時補貼金額恐更高。

另外,媒體也問到,若採用姚文智所提的版本,透過電子支付消費及廣告收入來折抵月票作法。交通局指出,以現有捷運公車與UUPON合作的累點計算,採搭4次送1點,或消費50元送1點,4點折合1元,等同消費200元換1元悠遊卡儲值金,往回推算必須消費25萬6千元,才能符合0元吃到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