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新身分證46票卻扳倒「嶼民在地」 內政部3:30說明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內政部2月發起「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投票活動,最終結果於11日揭曉,由獲得網路票選46票的「形|SHAPE」摘下設計獎,但得到9萬7498票的「嶼民在地」僅為人氣獎,引發大批網友不滿,批評內定。對此,內政部將於下午3點30分舉辦記者會,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明「身分證再設計評審結果」。

快訊/新身分證46萬票扳倒「嶼民在地」 內政部3:30說明

▲林昊翰的「嶼民在地」(左);魯少綸的「形|SHAPE」(右)。(圖/翻攝自「Identity Redesign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

因目前的身分證的樣式已使用長達13年之久,內政部2月發起為期2個月的「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投票活動,向社會大眾徵求意見。最終結果11日揭曉,由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奪下設計獎,而設計師林昊翰的「嶼民在地」則以近10萬高票,拿下人氣獎。

然而,對於46票扳倒9萬7498票「大逆轉」的結果,網友們噓聲一片,紛紛表示「給你投票是投給人氣獎啦,設計獎早就內定好啦,華式民主你敢嘴?」、「46票為什麼可進第二輪投票!?」、「這麼愛搞黑箱就不要辦這種假投票,噁心至極,跟成大的南榕廣場一樣」、「說了那麼多,還不是要選我」、「沒特色,比一般公司的識別證還不如」、「46票的背景是多雄厚啊」。

身為評審之一的設計師聶永真說明,「人氣獎不等於是設計上的第一名」,雖然設計獎得主當初在網路票選的時候只拿了46票,但這是因為網路投票的機制下,活動進入中後段時, 很多支持者每天投三票,積高了前幾個頁面裡的作品票數,比較後面頁面的作品在網友沒翻到的狀況下,就被犧牲,所以才會有專業評審另外評選,,強調「評審機制的加入就是為了確保夠好的設計都能被看見,不會被任何網路投票帶來的bug犧牲。」

根據評審評語,獲得設計獎的「形|SHAPE」雖然人氣較低,但在評審眼中卻是最理想的國民身分證版型,評語中寫道「作者透過設計將版面梳理整潔,且欄位具有足夠延展性,易配合姓名長度調整,在雙語的排版上亦明瞭易讀,使本作品具有高度實行可行性。」

評審也認為,作者將所有設計藏在細節中,像是土地相關的山海圖像,採用隱約的底紋來詮釋,而非使用直白的臺灣島等常見圖形,反而賦予了高度包容性的樣態,「綜觀全球,多數國家的身分證設計皆十分相似,而此作品卻表現出臺灣的的前衛與現代性,整體令人感到脫俗。此外,本作品的設計手法中性,不置入過多風格,亦無性別、文化上的偏好,充分構成國民身分證的理想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