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核狂人到政治家!川金會明登場 BBC:金正恩操盤如「木偶大師」

▲▼ 川金會/外媒大篇幅報導川普與金正恩的世紀峰會 。(圖/路透)

▲ 外媒大篇幅報導川普與金正恩的世紀峰會 。(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經過數個月的外交角力戰,川金會終於要在明天(12日)登場。英國廣播公司(BBC)認為,促成這場世紀峰會的關鍵人物也包括朝、韓、中、美4國領袖,而金正恩就像一名「木偶大師」,全程掌控事態發展,且從孤立、憤怒的強人政治家,轉眼間躋身國際舞台。

時間拉回今年元旦,金正恩雖然一邊警告美國、一邊向南韓釋出善意,但也就此展開朝鮮半島的對話之路,並以平昌冬奧當作契機,成功舉辦南北韓第3次首腦會面,更在板門店親自邀請文在寅踏入北韓境內,最後雙方簽署《板門店宣言》。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二次會面,兩人相見時握手擁抱。(圖/路透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二次會面,兩人相見時握手擁抱。(圖/路透社)

緊接著,在南韓特使團的奔走之下,也開啟「川金會」序幕,而金正恩與川普也在10日抵達新加坡,為了這場峰會做足準備。

文章提到,金正恩倚賴2大優勢登上國際舞台,分別是「北韓前所未有的核武實力」以及「一位反傳統的美國總統」,也成功把美國拉上談判桌。此外,北韓先前也曾多次用核武挑釁,間接引導國際社會關注核議題,並確保川金會不會談及北韓人權問題。

至於川普方面,BBC指出,他把自己定位成「唯一」能改變北韓核威脅的人,是名「終極協議促成者」,並以強力施壓的政策達成前任美國總統從未有的突破。如今,在川金會登場的前夕,川普早已拿下2場勝利,包括接回3名被北韓囚禁的美國人質以及北韓豐溪里核試驗廠的坑道爆破。

▲▼ 川金會,川普,新加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10日晚間飛抵新加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了川金會主角之外,南韓總統文在寅扮演朝鮮問題協調的重要角色,是一名可同時應付川普與金正恩的外交能手,且態度樂觀。

堪稱「幕後玩家」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當神秘,曾讓金正恩2度出訪中國。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re)中國議題分析員孫韻指出,北京當局希望川金會能夠成真,但並不希望被排除美朝雙邊溝通之外,正在「戰爭焦慮」與「排斥焦慮」之間搖擺。不過,外界認為,北韓敞開對話之門的關鍵就是北京政府加入經濟制裁的行列。

▼ 金正恩分別於3月及5月出訪中國。(圖/路透社)

▲金正恩,習近平,大連,習金會,金習會。(圖/路透社,KCNA)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