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司機接單意願銳減 女乘客:等半小時「來的是貨車」

▲▼滴滴打車在大陸擁有3億用戶,如今將跨足台灣市場。(圖/翻攝自滴滴出行官網)

▲滴滴發生空姐命案後,曾停業一周;如今重新上線,狀況卻大不如前。(圖/翻攝自滴滴出行官網)

記者余姿函/綜合報導

停業一周的滴滴順風車於19日悄悄恢復業務,但無論是司機還是乘客,都要完成上傳身分證、人臉辨識等6項措施才可以使用。幾名司機表示,「明顯感到打車和接單更難了,但這些保護措施對於自身安全還是很有必要。」目前北京、上海、重慶等城市都可以正常使用滴滴順風車,但鄭州順風車業務仍不可用。

據《北京日報》報導,曹小姐在微信朋友圈上寫道,「順風車重新上線第一天,等了半個小時接單的卻是一輛『貨拉拉』的貨車,司機載著我和另外一單(一盒櫻桃)!」由此可見,滴滴順風車乘客遇害事件後,不少民眾選擇搭乘專車或計程車。尹小姐就說,自己現在不敢叫順風車了,只要是在晚間出門就會搭計程車,因為那些司機有經過統一培訓,「肯定會安全一些」。

另一名張小姐則說,自己已經刪掉了滴滴,還是多花點錢搭乘其他車子,「從此滴滴是路人!」民眾的心態變化,使專車司機感受到久違的繁忙。擔任專車司機2年的陸先生就說,自己原來一天也就拉人民幣5、600塊(約新台幣2350至2820元)的活兒,這兩天是一單接一單,已經拉了人民幣1000多元(約新台幣4700元)了。

▼空姐搭乘滴滴後遭性侵殺害。(圖/翻攝自陸網)

▲空姐搭乘滴滴後遭性侵殺害。(圖/翻攝自陸網)

據了解,滴滴順風車重新上線後,要求乘客及必須在使用服務前,上傳本人身分證照片正反面,並進行人臉辨識對比進行實名認證。此外,還要在滴滴提供的系統頭像中,選一個外顯虛擬頭像,閱讀安全注意事項後進行測試、正確回答所有問題。

滴滴近日也表示,為了解決乘客與司機的糾紛、安全問題,未來有可能會全程進行錄音。有些乘客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手段,尤其是在出現爭議且雙方無法取證時,可以成為一個有利的證據;也有乘客認為似乎「侵犯了個人隱私」。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法律權益部助理分析師賈路路表示,「只要錄音錄像,在技術上就有洩露的風險,有洩露的風險就有擔心洩露的恐懼,而恐懼個人言論及影像信息洩露本身就會限制人表達的自由和私人領域免受干涉的自由。」

據了解,滴滴公司所引起的爭議不只一樁。一名朱姓女網友20日爆料,自己在長沙星沙金海岸搭滴滴順風車時,被司機不停搭訕,甚至在快要抵達目的地時,被鎖在車上。此外,司機還提出「給她5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354元)摸一下」等不合理要求,直到朱姓女網友氣得要報警後,才順利脫身。滴滴公司相關人士對此回應,司機已經被永久封號,「平台將積極協助警方調查,維護乘客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