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AI人才聚集地! 上海首推中學《人工智能基礎》教材

記者余姿函/綜合報導

AI人工智能近年來成為科技業發展的未來趨勢,大陸對學童的教育也跟上這一波潮流。全球第一本AI(人工智慧)中等教育普及教材「人工智慧基礎」28日在上海正式發行,華東師大二附中、上海交通大學附中、清華大學附屬中學、上海市市西中學等全國40所學校成為首批「人工智能教育實驗基地校」。

據《央廣網》報導,2017年底,上海公布《關於本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進一步確定上海要打造國家級人工智能人才聚集地的目標。商湯科技也已經與上海市人民政府達成戰略合作協議,並連接通過與上海儀電、臨港集團落實戰略合作,推動上海智慧城市加速實現。

▼《人工智能基礎(高中版)》發表會。(圖/翻攝自央廣網,下同)

▲▼《人工智能基礎(高中版)》。(圖/翻攝自央廣網)

華東師範大學錢旭紅校長表示,學校提出「智能+」行動計畫,旨在通過加強人工智能新時代的科技社會倫理研究,以思維智慧和人工智能相融合的理念為核心,以大數據、雲端計算、移動互聯網、腦神經網路等維技術背景「打通人文與理工、藝術與技術、實驗與理論、知識與服務、科學與倫理、現實與未來之間的阻礙」,未來要以多學科交叉融合解決問題,培育創新創業人才,推動經濟社會及教育等各領域從數字化、網路化向智能化加速躍升,為人民追求幸福生活提供更智慧的解決方案。

《人工智能基礎》(高中版)是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湯科技與華東師範大學慕課中心、華東師大二附中、七寶中學、格致中學、市西中學及晉元中學等6所知名高中教師團隊合作而成。

由於商湯科技擁有科技深厚的學術科研基礎和多年的原創技術優勢,所以教材變得更有教學價值。這本書與其他傳統教材不同的地方在於,《人工智能基礎》(高中版)教材強調以「手腦結合」為主要學習方式,在提供必要的知識後,鼓勵學生動手實驗,充分發揮學習者的想像力和創造力。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董事長王焰認為,編寫高中階段的人工智能基礎教材,是順應這個時代,也是課程改革和創新的需要,更具有培養學生成長的深遠意義。

▼《人工智能基礎(高中版)》書衣。(圖/翻攝自央廣網)

▲▼《人工智能基礎(高中版)》。(圖/翻攝自央廣網)

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林達華在新書發布會現場,演示人工智能實驗室平台。這個實驗平台配置GPU及商湯自主研發的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算法Parrots平台,支持深度學習模型訓練和算法的定制擴展,可以配合教材完成各種課堂實驗、作業、競賽及自主創新項目,能夠培養學生理論結合實踐的能力。

為了讓學生們更好的結合教材進入人工智能創新和實踐,商湯科技分別在上海市市西中學、華東師範大學設立了集人臉識別系統、人群分析系統、學生行為監測系統、教學實驗平台、機器人、無人車等於一體的人工智能實驗室,可以配合教材完成各種課堂實驗、作業、競賽及自主創新項目。

據了解,商湯科技成立於2014年,主要的產品包括圖像處理、人臉辨識、自動駕駛等AI相關技術。商湯近年來完成金額高達6億美元的C輪融資,堪稱是AI產業史上最大金額的投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