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表破5成!會考社會科結合時事 上傳「虐待動物」影片入題

▲▼107年國中教育會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圖/記者徐文彬攝)

▲會考第1天,學生抓緊時間溫習課業。(圖/記者徐文彬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07年國中會考今(19)日登場,上午的社會與數學科目已考完,下午1時50分到3時將考國文,3時50分到4時40分再考寫作測驗。在第1節的社會考科中,圖表題的比例超過50%,考試內容結合生命教育等多項議題,包括藉由制裁上傳虐待動物影片的違法行為也入題。

此次的國中教育會考社會科試題,都是4選1的選擇題,第1至56題為單題,第57至63題則為題組題,總共63題,又以圖表題的試題為大宗,比例超過50%;考題難度由淺至深,並結合學科知識與日常生活經驗,符合「難易適中」的原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年國中會考解題現場,考生,國中生,補教,考試,會考,解題。(圖/記者胡順惠攝)

▲國中會考解題現場。(圖/記者胡順惠攝)

試題結合重大議題,旨在強調知識的多元性,像是第1題就與全球環境有關,學生必須懂得洋流的概念,並分析哪個國家的塑膠垃圾會隨北大西洋暖流漂到北極地區;接著第11題,藉由制裁違法者上傳虐待動物的影片,來評量考生是否了解制裁的目的,凸顯生命的平等性。

107年國中會考解題記者會由教育部主秘朱楠賢主持,新北市福營國中卓旻寧解題公民、新北市中平國中賈生玲解題地理、高雄市明義國中陳莉婷則負責歷史。教育部分析,社會科試題內容的測驗重點是基礎、核心及重要的學科知識內容,無論學生使用哪一個版本的教科書,只要掌握學科核心概念,具有社會科基礎閱讀理解能力並能轉譯、分析圖表資料,皆可作答。

觀看更多會考照片請點此►►►

在解讀及轉譯圖表資料的能力上,第32題考的是以某區域等高線地形圖,來評量圖中甲乙丙丁4處地形發生大規模的崩塌,對建置在河流上的水庫影響最大;第54題,測驗學生是否清楚16世紀時,某國在東亞的殖民地為何,但學生得先從題目中的某國殖民地之城堡地圖,判斷該國家為某國後才能作答。

▲▼高中會考,107年國中教育會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圖/記者徐文彬攝)

▲就怕學生中暑,家長替考生搧風,繼續「作戰」。(圖/記者徐文彬攝)

試題取材跨學科(地理、歷史、公民)統整,評量學生整合學習內容及具備多元社會科知識的能力。例如第56題,以地理大發現探險家為主題,學生必須具備將課本上的探險家平面航海圖轉譯為考題示意圖的能力,再結合地理科所學的經緯度概念。

時事方面,可見第16題,2015年底某會議達成一份取代京都議定書的協議,學生要分析該協議背後的主要目的;來到第61題,以政府推動醫療院所分級政策為素材,評量學生是否了解政府制度的變遷,進而影響民眾就醫觀念的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