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制度太複雜!民調:超過90%民眾贊成「恢復聯考」

▲▼106國中會考、家長、考生、國中生、補習班、補教。馬賽克版。(圖/記者盧映慈攝)

▲107年國中教育會考即將於19、20日舉行。(圖/記者盧映慈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台灣的制度從早年的聯考,改變成基測及學測、指考等,後來又改成國中教育會考等多元入學方式,只是學生及家長卻壓力更大、更無所適從,因此就有民代提議恢復聯考制度。對此,Yahoo奇摩18日就發起民調,發現竟有約9成民眾贊成恢復聯考。

台灣傳統觀念裡一直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社會風氣,目前社會上也比較鼓勵孩子用功讀書考上好的高中及大學,因此政府早年為了降低考生壓力,將聯考改成基測及學測、指考等,近年來則又改成國中會考及增加了免試入學、特色招生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現在多了許多升學入學方式,但是考生的壓力卻沒有減輕,甚至還因此要準備更多資料,家長可能也不懂現在複雜的升學方式。對此,Yahoo奇摩18日就以「對現行的升學制度滿不滿意」、「如果恢復高中聯考,你是否認同」、「如果恢復大學聯考,你是否認同。」為題目發起民調。

調查結束前共有4100位民眾參與調查,第一題「對現行的升學制度滿不滿意?」中,有72.5%網友表示很不滿意、16.6%不太滿意;還算滿意、非常滿意的加起來只有8.9%。至於「恢復高中、大學聯考,您是否認同」2題中,非常認同及還算認同的人數,加起來都超過90%,剩下不認同的僅有6~8%左右。

民調曝光後,網友紛紛留言說:「現在的學生真的很可憐,什麼都要會,什麼都不精。想要上明星高中、大學,要每科都很強。」、「恢復聯考!拒絕再讓孩子被試驗。」、「聯考最大優點就是公平,反觀現在制度越來越複雜,感覺上卻越來越不公平。窮人難翻身。」

還有人說:「其實根本問題就是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但也是唯有讀書高的動力讓很多人能翻轉人生,個人認為怎麼發現興趣並與學歷相結合的想法很好,但是又落入僵化的評分標準仍是爭議點,畢竟這種方式最容易評出高低,但是評不出一個人的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