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亞賴歇115歲冥誕登谷歌塗鴉!一生都在研究神秘納斯卡線條 

▲ 谷歌塗鴉15日換上瑪麗亞賴歇的圖像,以慶祝這位為納斯卡地畫奉獻醫生的考古學家115歲冥誕 。(圖/翻攝自Google首頁)

▲ 谷歌塗鴉15日換上瑪麗亞賴歇的圖像,以慶祝這位為納斯卡地畫奉獻的考古學家115歲冥誕 。(圖/翻攝自Google首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谷歌首頁的Google Doodle今(15)日出現一位帶著眼鏡的紅衣女子,坐在大型沙漠圖型前,手持望遠鏡四處張望。原來她是德國數學家與考古學家瑪麗亞賴歇 (Maria Reiche),因畢生致力於推動與維護來自秘魯沙漠的納斯卡巨畫遺跡而聞名。

根據《鏡報》報導,賴歇1903年5月15日出生於德國德勒斯登,大學時期就讀於有著悠久歷史的德勒斯登工業大學,主修數學、地理及語言學,並曾擔任過褓姆、家教、翻譯等工作。她聽聞美國考古學家保羅•柯索1939年在秘魯位於納斯卡沙漠的納斯卡鎮與帕爾帕市之間,剛發現了神祕的巨大圖型,並將它命名為納斯卡地畫,對這類圖型線條倍感興趣,於是在隔年前往祕魯擔任柯索的助手。

賴歇自1956年起,憑藉著自身專業的數學及天文學背景,開始研究並繪製納斯卡地畫,她用捲尺,六分儀和指南針一一測量這些圖型多達1000條的線條,並重新在紙上繪。從這項研究中,她發現了猿猴、鳥類、蜘蛛等18種不同種類的動物及上百種幾何圖形。判斷這些圖案的線條是天上星圖在地上的投射,通過這個投射在地上的星圖,繪製者一方面可以利用巨畫來觀察天文週期,確定曆法;一方面也能透過星圖來向上天祈禱、祈雨。而因為這些線條只能在高空才可以被清楚看見,賴歇說服了秘魯空軍來協助她進行空中拍攝考察,隨後也在《沙漠之謎》(The Mystery of the Desert)書中解釋了她的巨畫理論,並將著作所得都運用於參與維護這項沙漠遺址,以及聘請保衛和助手上面。

▲ 賴歇平時幾乎不出門,關在位於納斯卡的家中全心投入研究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賴歇平時幾乎不出門,關在位於納斯卡的家中全心投入研究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即便柯索過世後, 賴歇仍不間段進行對納斯卡線的研究,甚至為了推動維護納斯卡巨畫遺跡的活動,花光了她大部分的家產。她說服政府限制大眾進入,並在附近的高速公路旁邊建造一座高塔,讓有興趣的遊客能在此欣賞納斯卡巨畫。1993年,賴歇獲頒大十字級榮譽勳章 (Medal of Merit in the Degree of Great Cross),納斯卡巨畫也在1995年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列入世界遺產。

賴歇晚年的健康狀況持續惡化,除了患有皮膚病及帕金森氏症,雙眼也失明只,甚至只能依靠輪椅行動,即便如此,一直到她1998年6月8日因卵巢癌逝世前,仍然將心思投入於納斯卡地畫的研究不曾中斷。賴歇過世後,他的故居被改建成博物館,也獲得了官方頒布的榮譽紀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