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揚言「無限制」提煉濃縮鈾! 川普宣布退出核協議爆論戰

▲▼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伊朗總統羅哈尼警告,若談判失敗,伊朗會「無限制」提煉濃縮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8日宣布美國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同時恢復對伊朗經濟制裁。對此,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即使美國退出,伊朗依然會留在核協議內。不過他警告,若談判失敗,伊朗會「無限制」(without any limitations)提煉濃縮鈾。就在川普宣布退出協議的幾分鐘後,羅哈尼透過電視直播發表這段談話。他說,已經派出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到訪其它還在協議中的5強,即中、法、德、俄、英。

「伊朗核協議」全名為「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是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及德國於2015年7月達成的協議,內容要求伊朗必須縮減濃縮鈾存量、15年內不得再興建重水反應爐,以此交換國際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川普認為,這份「史上最糟的協定」從一開始就有缺陷,永遠不會帶來和平。

▼ 川普8日宣布美國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副總統潘斯:川普是「史上最尊重生命的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時代》雜誌報導,羅哈尼清楚表達,伊朗「隨時可以重啟核子計畫」,一切都以「我們的國家利益」為主。他說,「所以如果有必要,我們會重新開始提煉不被限制的濃縮鈾。在這項決定實施以前,我們會稍等幾個星期、與盟友和其它簽署該協議的國家對話。這些國家自始至終對協議保持忠誠。」

除了羅哈尼,伊朗副總統賈漢基里(Eshaq Jahangiri)也砲轟美國和川普。他說,「今天,全世界最大強權大喊著說自己不接受這個協議」、「只有天真的人才會願意與這樣的國家進行談判。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在任何情況下都有處理的計畫。」伊朗堅稱,核子計畫是用來做民生設備,而不是發展核子武器,該國一直以來都遵守核協議的要求,是川普背棄了承諾。

▼ 羅哈尼清楚表達,伊朗「隨時可以重啟核子計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