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如果川普真的退出「伊朗核協議」 將會發生什麼事?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圖/路透社)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圖/路透社)

記者王致凱/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將在美東時間8日下午2時(台灣時間9日凌晨2時)宣布是保留伊朗核協議,外界預料美國將會退出。德黑蘭當局2015年與中國、法國、德國、俄國、英國和美國簽訂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同意停止核子計畫換取各國解除制裁,不過美國的退出恐怕讓這項協議破局,伊朗可能會透過破壞美方和盟友在中東的利益做為報復,牽動全球多國局勢。路透社分析美國退出後的影響。

伊朗:伊朗也許會退出《核不擴散條約》(NPT),或是恢復提煉20%濃度的濃縮鈾。儘管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聲稱伊朗無意發展核,但是一旦伊朗退出NPT,對全球而言都是警訊。

伊拉克:自從2014年伊斯蘭國盤據伊拉克大片國土以來,伊朗開始在軍事上協助巴格達當局,並在伊朗境內訓練了數千名什葉派民兵。伊朗扶植的「人民動員」(PMF)仍是主要的政治力量。如果核協議破局,伊朗可能會利用PMF要求美軍撤出伊拉克,甚至以武力對抗美軍。

敘利亞:伊朗在敘利亞內戰中組織什葉派民兵加入敘利亞政府軍陣營,最近幾個月與以色列發生一連串受到矚目的衝突。以色列擔憂,一旦協議破局,伊朗會默許民兵攻擊支持反對派的以色列軍隊,並危急在敘利亞北部與支援庫德族戰士的大約2000名美軍。

黎巴嫩:受伊朗支持、與以色列對立的黎巴嫩真主黨如今取得國會多數,使黎巴嫩和以色列關係持續惡化,假如伊朗核協議破局,伊朗可能會施壓真主黨孤立其反對者,增添黎巴嫩動盪。

葉門:伊朗雖然沒有直接派兵參與葉門戰爭,但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指出伊朗一直向反政府的胡塞武裝組織提供飛彈和其他武器支援。胡塞武裝組織先前曾襲擊利雅德和沙烏地的石油設施。若協議破局,伊朗可能會加強支持胡塞武裝組織,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酋等海灣國家可能會憂心威脅而加入戰局。

俄國:伊朗和俄國是敘利亞戰場的盟友,俄國可能會調整外交上支持伊朗的力度。

英國、法國、德國:美國恢復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歐洲各國考慮是否繼續允許企業與伊朗貿易。

中國:中國為伊朗石油的最大買家,未必會理會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另外也得考慮中國有多希望將伊朗納入一帶一路的對外貿易和投資倡議。

▼ 川普即將公布是否退出伊朗核協議。(圖/路透社)

▲▼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川金會」確定於5月舉行,重點為朝鮮半島無核化。(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