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恐退出伊朗核協議 油價自2014年首次衝破每桶70美元

▲▼ 川普「國情咨文」5大看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多次表示,伊朗核協議是「史上最糟的協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政府可能於5月12日恢復對伊朗的經濟制裁,這項消息連帶拉升油價,布侖特和西德州原油分別逼近每桶75及70美元。這是自2014年11月之後,美國油價首次超過每桶70美元。此外,委內瑞拉經濟全面崩潰導致石油產量大減,更拖累美國油市供應。據CNBC報導,PVM 石油公司分析師布瑞納克(Stephen Brennock)認為,川普若真的廢止伊朗核協議,油價將攀升至每桶80美元。

美國於2015年宣布撤銷對伊朗核問題的制裁,根據法律,總統須每隔半年重新認定是否繼續豁免對伊朗央行的制裁。IHS石油投資顧問沈维克(Victor Shum)表示,隨著12日的期限即將到來,原油市場目前都將焦點放在川普的決定上。
美國官員指出,川普政府即將宣布先行退出「六強」(美、英、俄、法、中、徳)與伊朗之間的核協議,該協定的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計劃」(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川普多次表示,這是「史上最糟的協定」,「這些規定不該有期限。我的政策是完全阻止伊朗發展核武,不只10年,而是永久。」

川普政府主張,協定必須更嚴厲,或以新協定替代。不過,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表示,「我們不會重新談判,或對於已經切實執行的協定再增加內容」。分析指出,美方可能先宣布退出協定、恢復制裁,但暫時不訂出制裁的生效日期,藉此向歐洲盟國施壓,讓各國依循美國對協定的不滿進行修改。

▼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