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中國!多明尼加政商界迅速表態:「劃時代意義的決策」 

▲中國大陸與多明尼加建交,王毅,外交,中華民國台灣斷交。(圖/路透社)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多明尼加外長巴爾加斯。(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多明尼加1日與中國大陸建交後,當地的政界和商界都紛紛跳出來講話,對於國家建立此外交關係的決定表示支持。他們說,這將給多明尼加的經濟發展帶來利好,同時這是總統梅迪納做出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正確決策,成效也很快就會顯現。

據《新華社》報導,多明尼加區域一體化政策部長梅希亞表示,兩國建立外交關係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步,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巨大市場,建交將使兩國在貿易、科技進步和發展等方面獲益。他說,本人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多明尼加同中國發展關係,中國是一個重要的伙伴,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並已同全球176個國家建交。

多明尼加革命黨發表聲明,本黨主席、多尼加外長巴爾加斯在中國簽署這一劃時代協議,這是一個令人期待已久的、將給多尼加經濟帶來利好以及鞏固多尼加在全球地緣政治利益的決定。多明尼加企業家協會主席坎波斯莫亞對政府的建交的決定也表示歡迎,對多米尼加來說,同中國的關係極為重要,將來國家可以扮演中國製造業通往美洲市場的中介角色。

▼放在台灣外交部外的多明尼加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外交部巴拿馬、多明尼加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多尼加聖地亞哥發展協會主席費爾南多卡佩良也說,這是總統梅迪納做出的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正確決策,建交帶來的成果將會很快顯現。

多明尼加共和國駐北京貿易發展辦事處代表吳玫瑰則說,多中兩國一段時間以來共同致力於推動雙邊關係發展,建交是兩國共同決定,推動雙邊關係「迎來新階段」「開啟新篇章」。她說,多明尼加在加勒比海地區地理位置重要、交通條件便利,這有利於中國企業走進來,並向周邊地區輻射,目前雙方已就多個項目展開磋商,其中包括能源、住房等領域投資,多明尼加「將搭起完全開放的橋樑」歡迎一帶一路建設。

多明尼加宣布和中國大陸建交,使得我國邦交國到達史上最低19個。對此,外交部表示,多國在與對岸建交前一小時才通知台方,做法有先前巴拿馬事件的影子,關鍵原因就在「金援」,雖然我方才捐50輛悍馬車,總價約台幣10億元援助,官員掌握到,中方承諾以90倍、30億美元(約台幣900億元)投資,讓多國結束與我國77年的邦誼。

▼台灣現在的邦交國。(圖/記者許力方製)

▲▼史上最低19邦交國!多明尼加棄台斷77年情 中國「900億誘惑」挖角。(圖/記者許力方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