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就決定和中建交」多明尼加外交官:任務終完成!台必須離開

▲多明尼加國防部長寶林諾曾來台。(圖/總統府)

▲多明尼加國防部長寶林諾(Rubén Darío Paulino Sem)上將2017年10月曾來台,由總統蔡英文接見。(圖/總統府)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多明尼加駐中國貿易發展辦事處代表吳玫瑰接受中國大陸官媒訪問表示,多明尼加現任總統達尼洛梅迪納從2012年執政開始,就做出和中國建交的「清晰決定」,並從2016年正式開啟相關工作,時至今日,「這一任務終於完成」。她也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方應該明白這一點,並撤出多明尼。」

吳玫瑰(Rosa Ng Báez)接受《環球時報》獨家專訪說,隨著聯合公報的簽署,中多兩國駐在對方國家的貿易代表處將自動升級為大使館,兩國領導人也將很快任命大使人選,「兩國關係將打開新的一頁」。

吳玫瑰指出,多明尼加地處中美洲和加勒比海門戶,具有重要的地理戰略位置和地區影響力,該國希望和中國密切合作,共同推動中國和該地區國家的交往。

▼吳玫瑰接受《環球網》專訪,大談多國和中國大陸建交的「時程表」。(圖/翻攝《環球網》)

多明尼加駐中國貿易發展辦事處代表吳玫瑰。(圖/翻攝環球網)

吳玫瑰稱,多明尼加現任總統達尼洛(Danilo Medina Sánchez)2012年上任以來,就做出了推動和中國建交的「明確決定」;但鑒於當時中國和台灣之間的「特殊情況」,這一意向並沒有進一步付諸實踐。

「情況在2016年出現了變化」,吳玫瑰說,「2016年,中國任命傅新蓉女士作為新一任中國駐多明尼加共和國貿易發展辦事處代表,我們和她開始了緊密地合作。我自己也曾專程返回多明尼加迎接傅新蓉女士,並陪同她與梅迪納總統會面。正是從那時起,我們開始了建交的各種準備工作。」

吳玫瑰回憶,「時至今日,這一使命終於得以完成,新的任務也即將開始。我們感到非常高興。」關於多明尼加此前是否曾向台當局知會與中國建交一事?她沒明確回應,但表示多國總統和外長都已「非常清晰地」表明和中國建交的決定,這意味著台方必須離開多明尼加,「多明尼加認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方應該明白這一點,並撤出多明尼加。」

多明尼加宣布和中國大陸建交,成為台灣18年內斷交的第13國,也是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地3個被挖走的邦交國,邦交國到達史上最低19個。外交部表示,多國在與對岸建交前一小時才通知台方,做法有先前巴拿馬事件的影子。關鍵原因就在「金援」,雖我方才捐50輛悍馬車,總價約台幣10億元援助,官員掌握到,中方承諾以90倍、30億美元(約台幣900億元)投資,讓多國結束與我國77年的邦誼。

▲中國大陸與多明尼加建交,王毅,外交,中華民國台灣斷交。(圖/路透社)

▲▼多明尼加外長巴爾加斯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簽署聯合公報,完成建交。(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與多明尼加建交,王毅,外交,中華民國台灣斷交。(圖/路透社)

▼史上最低!台灣19邦交國一覽表。(圖/記者許力方製)

▲▼史上最低19邦交國!多明尼加棄台斷77年情 中國「900億誘惑」挖角。(圖/記者許力方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