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完全去核化」 專家:全世界可能被北韓蒙蔽

記者丁維瑀/編譯

南北韓峰會昨(27)日舉行,雙邊簽署並共同發表《板門店宣言》,同意促成朝鮮半島的完全去核化。對此,《路透社》訪問了數位專家的想法;美、中、日、韓等的分析家都有各自的解讀;華盛頓國家利益中心防務研究主任說,這場會議除了含糊不清的承諾外,沒有任何東西實質達成。

華盛頓防務和民主智庫基金會成員,山澤爾(JONATHAN SCHANZER)

從南北韓非軍事區出來的影像既具有歷史意義又令人感到鼓舞,但是,當兩位領導人踏入新的領域時,這仍然是個熟悉的畫面。我們過去已看過北韓多次的承諾,現在的問題是,金正恩是否準備交付,或者這只個另一個故意拖延西方的前奏?

在美國與北韓之後的首腦會議前,川普應該要堅持看到可靠的去核化步驟,如果沒有達到這一點,他就應該準備走人,並增加財政和外交上的壓力,表明美國有能力做出軍事回擊。

設立北京的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韓磊(PAUL HAENLE)

這次的高峰會是朝鮮半島的歷史性發展,金正恩是第一位跨過界線的北韓領導人,金甚至邀請韓國總統進入北韓,展現出開放外交的積極姿態。兩國領導致力於「不再發生戰爭」,並簽署《關於實現半島和平、繁榮及統一的板門店宣言》。▲▼文金會,金正恩語文在寅會面。(圖/路透社)

▲金正恩跨越軍事交界線,與文在寅握手寒暄。(圖/路透社,下同)

儘管有這些結果,這實際上只是廣泛外交努力上的第一步,就像象棋,雖然打開了無數可能,但艱苦的工作現在才要真正開始。

川普政府傾向相信,由於其最大的壓力和可靠的軍事選擇,金正恩願意回到桌前(談判),但是金真的願意放棄他如此大量投資的核武計劃嗎?還是會像大多數大陸專家所建議的,他是否更願意試圖尋求一個不超過其當前能力的協議?

華盛頓的國家利益中心防務研究主任,卡齊亞尼斯(Harry Kazianis)

握手、植樹與偉大的目標當然令人震驚,但除了含糊不清的承諾,沒有任何東西實現,至少現在來看是這樣。這似乎只不過是場虛有其表的會議,隨著金正恩和他的政權再次欺騙世界,讓人以為他會去核化。

▲▼文金會,北韓第一夫人李雪主穿著粉紅套裝現身。(圖/路透社)

▲南北韓第一夫人現身晚宴。

在歷史上,這場聚會被認為很盛大,但只是提供不錯的照片罷了。世界現在真正的要求是,金正恩必須言行一致,像是要迅速拆除他的核武器;如果沒有,那麼我們知道,全世界已經被北韓蒙蔽了。

韓國產業銀行北韓經濟部主任,金永興(KIM YOUNG-HEE,音譯)

一切(問題)都不會在眨眼之間就得到解決,無核化必須在某些階段下才會發生,這可能導致制裁變得寬鬆,然後恢復經濟合作項目。

金正恩宣布無核化,還保證停止核武試驗。這告訴我們,他希望美國以此保障他的政權安全,北韓想要得到美方的明確保證,用無核化來換取。

韓國國防研究院資深研究員,金哲宇(KIM CHUL-WOO,音譯)

這次文在寅與金正恩提供了經濟合作的方向,因為兩韓還不能馬上恢復停止的經濟項目,這是一個需要進行努力並且需要國際合作,才能解決北韓制裁的挑戰。

我認為,美方在韓的武裝力量並沒有被提及,是為了讓北韓能與美方繼續對話。聲明中,兩韓同意與中國和美國對話,我想這反映了北韓要求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

總體而言,他們認同「完全」無核化的目標,並表明他們會逐步解決問題;當文在寅秋天拜訪平壤時,我們到時會見到更多(項目)。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