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退回初審!管中閔仍可參加 教育部:若再選上會聘用

▲▼海峽兩岸服務業論壇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圖/記者徐文彬攝)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延燒3個多月,教育部晚間宣布不聘用管中閔。(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延燒111天,教育部27日晚間雖駁回聘任,但強調全案是回到遴選資格的初審階段,管中閔仍可與其他候選人一起參加遴選;如果台大在秉持公平公正、符合規定的情況下,管中閔又再次選上,那教育部將允以聘用。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27日晚間表示,台大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國際學術及研究型大學,而台大校長人選資格及遴選程序是否合法,具有重大公共利益性質,不容有模糊空間。這次台大校長遴選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教育部無法接受遴選委員會這次結果,因此駁回聘任決定,全案回到對校長候選人資格進行初審的階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騰蛟也說,管中閔仍可與其他候選人一起重新參加遴選,如果在公正、符合相關規定的情況下,台大仍選出管中閔,教育部將允以聘用。

▼管中閔教授擔任台灣大獨董及參與台灣大學校長遴選事件表。(圖/教育部)

▲▼管中閔教授擔任台灣大獨董及參與台灣大學校長遴選事件表。(圖/教育部)

教育部說明全文如下:

公立大學受全國納稅人委託,教育我們的年輕人成為具有全人人格及專業技能的國家棟樑。因此,尊重學術,維護學術自由,建立學術誠信是大學必須具備的基本準則。大學校長是學校的領航人,因此,大學校長的遴聘,當然要接受較高道德標準的檢視。

臺大在106年由政府提供之經費超過67億元,全校師生達到3萬7千人。就結構面來看,該校預算及師生人數已經超越某些政府的行政機關,因此,臺大校長的遴選作業程序不能輕忽。就學術面來看,臺大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領頭羊,臺大校長必然要接受更嚴格的檢驗,遴選,是為選出帶領台灣最高學府的領航者,臺大的校長遴選方式,是由該校遴委會自訂出三個階段的程序,環環相扣;從被推薦人資格初審、遴委會第一次的個別推薦投票、校務會議代表第二次投票、最後,再由遴委會進行最後之票選,如此的設計,亦可看出臺大對於校長遴選過程的重視。

然而,本部在詳細檢視此次臺大校長遴選的整個過程中,遴委會委員及被推薦人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臺大亦未善盡幕僚單位應有之責任,進而形成對其它被推薦人的偏頗與不公平競爭,同時,亦出現明顕有違背學術誠信規範的情況。而在106年1月31日臺大遴委會的會議上,教育部亦透過本部代表提出應注意校長遴選過程中,各階段的完整程序,但,遴委會並未正視。

學術誠信是建構一所大學的基本原則,但在這次臺大校長的遴選過程中,學術倫理、基本誠信並未被彰顯,甚至是被含糊以對;遴委會亦未遵守其自訂之各階段遴選基本準則,綜上所述,因此教育部無法接受臺大遴委會此次的遴選結果並駁回臺大遴委會的決定,本部亦要求臺大及臺大遴委會要重新在符合其自訂之校長遴選相關規範中,應就被推薦人所提供之相關資料文件進行所有的檢視,並在進行完整的推薦及遴選程序作業後,再依程序報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