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任美國務卿 參院外委會11比9逆轉通過

▲參議院外委會表決蓬佩奧(Mike Pompeo)美國國務卿任命案,最後驚險通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參議院外委會表決蓬佩奧(Mike Pompeo)美國國務卿任命案,最後驚險通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23日召開會議,針對現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是否出任國務卿進行投票。外界原先推測投票結果不樂觀,沒想到最終竟以11票贊同、9票反對的結果驚險過關。而這項提名案下一步將在週末送往參議院表決,預計將會順利通過。

根據《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不少參議員事前紛紛表示將投下反對票。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強調,多數議員都不滿意蓬佩奧面對質詢的表現,對於重大議題都沒有做更深入的探討,也不確定他今後是否能不受川普干涉,獨立採取行動。

在會議剛開始,共和黨參議員艾薩克森(Johnny Isakson)因為參加好友葬禮無法即時趕到,使得贊成反對票數一度呈現10比10的尷尬局面。外委會主席柯克(Bob Corker)隨後提議,將投票時間延後至晚間11點再舉行,但若任何一位持反對票的參議員願意將票改為「出席票」(present,不贊成也不反對),那就不需延後時間,可直接送交任命案至參議院。

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 (Rand Paul)原先因為對戰爭的立場不同,堅決反對蓬佩奧,最後卻突然臨時改變想法投下贊成票,他表示,「在聽完蓬佩奧與提名他的川普關於伊拉克戰爭的看法後,我改變心意決定投下支持票」;另外,最後投下「出席」票的民主黨籍議員昆斯(Chris Coons)則提到,自己雖然反對蓬佩奧就任新國務卿,但願意協調,改變投票。

任命案投票最終以10比9比1逆轉通過,等待週末參議院大會表決通過後,蓬佩奧就能夠如期上任。外界分析,由於蓬佩奧所屬共和黨在參議院屬於多數黨,再加上有好幾名民主黨議員都曾表態支持他接替提勒森(Rex W. Tillerson),因此成為新國務卿應該十拿九穩。

據悉,川普4月初曾派遣蓬佩奧前往平壤會晤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明顯看出蓬佩奧已經得到川普的信任。而川普也曾提過,蓬佩奧就是他所需要的國務卿,因為他們兩人對許多事的觀點類似,相處十分融洽,且對方出訪北韓與金正恩的見面也有良好成效。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