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決斷」韓美軍演啟動 兩韓高峰會下規模縮小

▲▼美韓為了駐韓美軍的費用分攤事宜進行「拉鋸式」談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53年10月,韓美簽署《美韓共同防禦條約》,確立軍事同盟關係,這一關係又稱為「血的關係」。目前在韓國的美軍共有2萬9000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與美國的聯合軍事演習「關鍵決斷」(英語:Key Resolve,韓語:키 리졸브)於今(23)日啟動,將持續兩周。在此期間,南北韓高峰會也將在本周五舉行,因此這次的韓美聯合軍演顯得格外敏感,規模將減小。對此軍演,北韓今年反常沒有抗議。

據南韓《阿里郎》報導,「關鍵決斷」是韓美自1953年朝鮮半島停戰以來,一年一度的聯合軍事演習,以電腦模擬演練為主。南韓軍方官員22日表示,這次重要的演習將持續兩週。

本次聯合軍演分為兩部分,27日前的部分是演練北韓襲擊南韓的反應,策略是韓美聯合防禦;之後的部分則是假設韓美聯合反擊朝鮮。兩韓峰會開始的那天正好是前半部分演練結束的時候,會暫停軍演並對前半部分進行效果評估。

面對美韓軍演,往年的北韓政府都會嚴厲抗議,但按照南韓總統特使鄭義溶在今年3月訪北韓後的說法,金正恩對韓美4月的聯合軍演「表示理解」,即北韓今年未對韓美軍演表現強烈的抵觸。

▼南北韓交界處,將在此舉行兩韓高峰會。(圖/CFP)

板門店,兩韓邊界,南北韓邊界,南北韓交界,MDL。(圖/CFP)

此外,韓、美近期皆有與北韓關係好轉的情況,本(4)月1日進行更富實戰性的「鷂鷹」演習(英語:Foal Eagle,韓語:독수리 연습)已縮小了規模,美軍減少出動戰略武器,並且相比於去年日程減半。

駐韓美軍與南韓軍隊每年都會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其中包括通常在2、3月份舉行的「關鍵決斷」和「鷂鷹」聯合軍演,以及8、9月份舉行的「乙支自由衛士」演習。今年因為南韓平昌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冬季殘疾人奧運會,才將前兩個演習延後至4月。

▼美韓軍方今年的「鷂鷹」軍事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韓軍方4月5日舉行年度軍事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北韓高峰會是位於朝鮮半島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和大韓民國兩國領導人舉行的會議,舉行過2次,分別在2000年與2007年在平壤舉行。下次舉行的日期預定為2018年4月27日。

2000年6月13日至15日,第一次南北韓高峰會在平壤舉行,南韓總統金大中與北韓勞動黨總書記兼國防委員長金正日舉行會談。這是朝鮮半島分裂55年後的首次首腦會議,會議後發表了《北南共同宣言》(又稱《南北共同宣言》,June 15th North-South Joint Declaration、6·15 남북 공동선언),金大中也因與北韓達成歷史性的和平與和解,獲頒該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2007年第二次南北首腦會於2007年10月2日至4日在朝鮮平壤舉行,南韓總統盧武鉉步行穿過北緯38度線進入北韓,然後乘車抵達平壤與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日會談,最終兩國領導人簽署了《北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

在這次會議上,金正日贈送給南韓總統盧武鉉4噸價值達260萬美元的松茸蘑菇,1000克的松茸蘑菇在南韓本地價值約為656美元。這次的禮物與在第一次的南北首腦會談中,金正日送給當時的南韓總統金大中的相同。盧武鉉也回贈了金正日一系列南韓的電視劇、電影以及一套珍貴的茶具與屏風。

▼ 首爾出現祝願兩韓和平的海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首爾出現祝願兩韓和平的海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8年3月5日至6日,率領南韓總統特使團訪問北韓並於6日返回的青瓦台國家安全室室長鄭義溶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韓朝雙方商定4月底在邊境板門店的和平之家舉行第3次韓朝首腦會談,並將為此舉行工作會議商討具體事宜。

這將是韓戰後北韓最高領導人首次踏上南韓土地。在南韓媒體看來,此次會議地點頗具象徵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