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女童罹怪病「一穴肛」 每節下課都要換內褲!

記者余姿函/綜合報導

貴州銅仁8歲的女童安安每天都帶6條內褲去上學,每一節下課她都必須要換一條內褲。據了解,安安的父母在她出生時發現,她沒有肛門,並被兒童醫院診斷為「一穴肛」,屬於先天性肛直腸畸形患者中較為嚴重的一種。兒童醫院胃腸新生兒外科醫護團隊對安安的病情進行充分評估後,為她做了一個人工肛門。

據《重慶晚報》報導,這個手術效果很好,但安安卻因為嚴重的肛直腸畸形的併發症,每天大號次數超過5次,一天內需頻繁更換內褲。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胃腸新生兒外科主任王佚表示,安安罹患的並不是一種「怪病」,因為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導致腸管蠕動異常的發生率為1/1000至1/1500,居消化道畸形的第一名。

▼安安天生沒有肛門。(圖/達志/示意圖)

女童哭泣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治療先天性肛門直腸畸形的唯一治療方式是動手術,不過研究卻表明有3分之1的患者在動手術後會存在便秘、污糞、失禁等臨床表現的排便障礙,也就是說,動完手術不代表治療結束,要真正的康復必須要密切關注孩子的排便功能訓練。

據了解,安安因為健康成長受到許多影響,而到重慶兒童醫院就診,而她也在醫院的治療下,從飲食管理、排便習慣訓練、肛門肌肉訓練、心理指導、生物反饋治療等多方面進行 疾病知識培訓及綜合腸道管理治療。據了解,醫護人員的訓練下,安安養成了良好的排便習慣,在院治療期間沒有發生過一次污糞現象。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