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屢拋台獨論 俞新天:他想挑戰2020大位

記者余姿函/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稱自己是「台獨工作者」,15日再次拋出台獨論調。上海台研所長俞新天對此表示,賴清德的舉動明顯想要在2020年拚「大位」,而且他的言論是「有氣候、有土壤的」。

據《環球網》報導,俞新天表示,賴清德不斷大放厥詞的主要目的,就是想為自己造勢,明顯想在2020年拚「大位」,而且他「同時吃準了兩岸關係的走向,因為大陸還是希望能搞好兩岸關係,和平統一」,只要「不衝破底線,大陸也不會因為他的言論動武。」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圖/記者黃克翔攝)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圖/記者黃克翔攝)

香港《中評社》也引述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的話,「賴清德背離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打破『維持現狀』承諾,拋出極具挑釁的言論,只能確定一件事,就『他確定2020年挑戰蔡英文參選總統。』」

賴清德15日在花蓮表示,自己的台獨立場是從立委時期就持有的政見,即便過去在擔任台南市長接受質詢時,也都誠實回答過,自己為了避免只被扣「其中兩個字」,或刻意引申產生誤會,「會把話誠實講清楚,避免誤解。」賴清德也宣稱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這裡的「務實」有三個方向、六個具體工作內容。

其中「三個方向」是指「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台灣前途只有2300萬人可以決定,其他人都不行」以及「我接任行政院長,率領行政團隊建設國家、發展經濟、壯大台灣。」

至於具體工作內容有「六個方面」,包括所謂「鞏固、捍衛國家的主權」,「捍衛國人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利、選擇的權利」以及「自信地展開兩岸交流」等。

俞新天認為,蔡英文多次公開為賴清德辯護,是因為他明白在台灣必須有人唱白臉、有人唱紅臉,提拔陳菊做總統府秘書長也是有意要壓制賴清德,這樣的關係相對比較穩定。

俞新天補充,蔡英文沒有自己的幫派,加上沒有民意在持續走低的情況下,想要在2020年連任必須穩住綠營基本盤,如果賴清德不斷造勢也會為蔡英文營造出備受壓力的氛圍,可能還能讓蔡自己贏得一些同情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