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授可能月入20萬? 葉丙成:誤會!大多在10萬以下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圖/翻攝自葉丙成 Benson臉書)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月收入達20萬元的台灣教授,其實是很少數的。(圖/翻攝自葉丙成 Benson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有台媒報導指出,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表示,台灣教授薪資在國際市場中確實「有些差距」,不過,還是可能有20萬的月收入。對此,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這樣的報導方式,可能造成誤會,因為「絕大部分現有的大學教授,從一開始助理教授月薪6萬多,要經過十幾年升等到正教授後月薪才有機會到頂,約10萬多。」

葉丙成11日凌晨於個人臉書po文指出,「只有少數的教授,或因研究跟政府當前主推的領域(例如人工智慧)相關而拿到重點計畫較多的補助、或因拿到科技部的哥倫布計畫、或因是玉山學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也提到,「只有這些重點計畫的學者們、哥倫布們、玉山姐們、玉山哥們,才有機會從政府手上拿到近20萬的薪水。但這些政府計劃經費都不是長期的,而是有時間限制。頂多3、5年,計畫就結束而沒有主持人加給了。」

他更說明,「嚴格說來,報導沒說錯,確實是有教授能從政府拿到這樣的收入。但大多是理工領域才有機會,人文社會領域的教授很難有這樣的機會。即使在理工領域,也是很少數的才有可能。而且如前所述,這些加給都是3、5年內就失效了。」

他最後表示,「絕大多數台灣的大學教授都是要花十幾年升等到正教授後,才有可能從政府拿到頂,約10萬多的薪水。而這薪水是遠低於其他國家的大學教授的薪水。看到這新聞,覺得有必要幫忙解釋一下:絕大部分教授的待遇都在10萬以下。希望社會別誤會,別以為只要是教授就拿了政府很高的20萬月薪。」

▼葉丙成表示,台灣教授的薪水,遠低於其他國家的教授。(圖/ETtoday新聞雲 記者季相儒攝)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